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應元癌症病逝!曾苦蹲牢獄「受陳水扁重用」享壽68歲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15:34
李應元曾受前總統陳水扁重用。(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李應元臉書)
李應元曾受前總統陳水扁重用。(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李應元臉書)

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5月感染大腸桿菌,8月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獲准,遭病魔纏身的他整個人暴瘦一圈,10月14日還爆出罹患「癌王」胰臟癌烏龍死訊,後來遭證實正在醫院治療中且狀況不樂觀,豈料今(11)日病情惡化不幸離世,享壽68歲。對此,立法委員莊瑞雄證實死訊。

立法委員莊瑞雄今(11)日在臉書證實李應元死訊,「永別了!黑名單的勇士,李應元將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留給台灣,我有幸在應元兄參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成為他的執行總幹事,挑戰連任的馬英九,雖然結果是敗選,但在過程中他堅持理念,永遠用正面的力量鼓舞團隊的士氣。」

 

莊瑞雄回憶說,他剛擔任立委時,兩人辦公室就在隔壁而已,所以經常一起討論法案,李應元常對著他說「瑞雄啊!對的事、就要堅持!」何其榮幸能與李應元生活在同一個世代,在同一個政黨,為同一個目標努力,「他對抗國民黨威權、信仰民主自由,他的人生是台灣民主化的縮影,雖然他已離開,但他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會留下,我也會延續他的精神繼續走下去。」

李應元今年被拍到整個人暴瘦一圈(圖/TVBS資料畫面)

回顧李應元從政近30年一生,可說是轟轟烈烈,他早期在美國求學時因參加台獨活動,被時任國民黨政府列為返國黑名單,他於1990年7月偷渡回台灣,因在中華民國總統府等各大重地照相及投稿黨外雜誌被逮捕,1992年5月出獄。

 
李應元1995年在台北縣(現新北市)新莊、泰山參選第3屆立法委員,成功當選並連任下一屆,在民進黨執政後,他受到當時總統陳水扁重用,甚至欽點他派駐美國擔任副代表,前途可是一片光明,憑藉過人的靈活交際手腕,甚至被外界稱為「天生的外交官」。

李應元5月感染大腸桿菌,8月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獲准。(圖/TVBS資料畫面)

李應元在民進黨時期被視為「謝(謝長廷)系」,在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被重用時,他也多次捲入派系鬥爭中。此外,在民進黨的提拔下,李應元2002年被徵召參戰台北市長,不過落敗收場,他2013年捲土重來參加黨內雲林縣長初選,結局依舊失敗。

直到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民進黨再度執政後,李應元同年被任命為環保署署長,2018年底因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重挫,李應元跟著請辭環保署長獲准,並投入民進黨總統大選輔選任務。

李應元曾入獄過。(圖/TVBS資料畫面)

李應元去(2020)年6月再度被提拔出任駐泰國代表,豈料今年5月感染大腸桿菌,身體不適狀況加劇,決定向蔡英文總統提出辭職,任職不到1年,怎料因罹癌惡化,於今(11)日不幸病逝,享壽68歲,30年從政生涯正式謝幕。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應元癌逝

「癌」警訊不可不知

#李應元#陳水扁#莊瑞雄#癌症#大腸桿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0

0.0771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