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禁台水果 外交部:跨部會合作因應保農民權益


發佈時間:2021/11/04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13:05
陸封殺台灣水果。(圖/中央社)
陸封殺台灣水果。(圖/中央社)

中國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外交部今天表示,將持續與駐WTO代表團、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等單位合作,持續採取各項因應措施與作為,保障台灣利益及農民最大權益。

中國今年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月再通知台灣釋迦與蓮霧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暫停輸入。

 

有關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處理相關議題的狀況,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政府將運用各項管道及方式,全力保障農民及業者權益。

相關作法方面,歐江安說,除了持續透過現有雙邊平台與中方溝通外,也已透過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議,向中方表達嚴正關切。

她說,常駐世貿代表羅昌發於SPS會中要求中方依據SPS協定及相關國際標準等儘速恢復鮮果貿易,並指出,台灣已強化源頭管理及輸出檢疫措施,且多次要求中方就此進行科學與技術性對話,但中方都未回應。
 

歐江安表示,羅昌發同時引用相關統計數據資料,提出台灣蓮霧、釋迦、鳳梨等產地源頭管控的有效性;並強調中方宜對貿易採取最小限制作法,才符合WTO有關SPS協定規範。

歐江安說,對中方至今未正面回應台灣提出儘速恢復雙邊諮商感到遺憾,外交部將持續與駐WTO代表團、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農委會等單位合作,透過相關跨部會機制,持續全力採取各項因應措施與作為,保障台灣利益及台灣農民的最大權益。

此外,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兩黨資深聯邦參議員在10月27日提案,尋求讓華府支持台灣以非借款成員身分參與「美洲開發銀行」(IDB)。歐江安指出,這是繼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分的法案後,又一項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提案。

她說,台灣自1991年起,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IDB理事會年會,雙方維持良好互動,台灣也期盼能更積極參與IDB各項業務。如果台灣成為IDB的正式成員,將有助進一步強化雙邊合作,並且深化與拉美地區友邦及友台國家的雙邊關係等。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感謝美國各界持續展現對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的支持,將持續與國內主政部會緊密合作,對相關組織做出務實且專業的貢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交部#WTO#農民#水果#介殼蟲#蟲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60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