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英九遭指賤賣三中!北院今宣判 全案始末看過來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0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09:44
前總統馬英九。(圖/國民黨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圖/國民黨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涉入「三中案」,被指控擔任國民黨主席時賤賣中視、中影、中廣股權,損害國民黨所持有的中投公司利益,歷經檢調12年偵結,馬英九、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前總經理汪海清等人被依《證券交易法》中特別背信罪、非常規交易罪起訴,台北地院歷時3年多審理,將於今(27)日上午11點宣判。

更多新聞:馬英九涉「三中案」今早宣判! 被起訴原因一次看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宣示整併「廣電三法」,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國民黨自2005年起開始出售中視、中廣和中影,但2006年民進黨前主席游錫堃向特偵組告發,指國民黨將資產淨值高達152億餘元的「三中」以40億元賣給榮麗公司,涉嫌背信、侵占、洗錢等罪,但特偵組認定查無不法,2014年8月4日宣布全案簽結。直到2017年4月黨產會查獲新事證,認為中影股權被嚴重低估,移交北檢處理後,同年7月北檢宣佈重啟調查。

前立委蔡正元也涉入三中案。(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馬英九籲蔡英文速審服貿協議 有利台灣加入CPTPP

 
其中,時任中影董事長蔡正元2016年8月被控利用減資,侵吞中影資產高達3.7億元,且將非法利益輸送給妻子洪菱霙,涉嫌特別背信、背信及侵占等罪,北檢在2017年7月底向法院聲押禁見,蔡在4個月後交保獲釋。北檢當時也指控,國民黨出售中廣時,除了媒體人趙少康外另有其他買家,且開出比趙還好的價格,但卻在2006年以57億元賣給趙少康及旗下公司,涉嫌損害中廣股東權益,而整體決策過程幾乎都由時任黨主席馬英九拍版。

更多新聞:林昶佐指刪Q成功是中共滲透 馬英九: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北檢2018年7月偵結「三中案」,指馬英九等人當年同意以每股6.5元,將中視37.7%的股權出售給三中買家余建新的榮麗公司,使中投、光華等公司受財產損害合計4億9千多萬元;在中影及中廣交易案中,也各損害18億及15億,舊黨部大樓則受損害5億9千多萬,加上中廣應收股款債權28億4千多萬的消極損害,總損害金額高達72億9174萬9716元,因此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中特別背信罪,起訴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等3人。

中投公司。(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三中案10/27一審宣判!檢嗆犯後態度不佳 馬:對清白有信心

馬英九2018年10月首度出庭,堅稱「從政30多年一向奉公守法,清廉自持,沒有從黨產拿一毛錢放進自己的口袋」,否認犯罪。台北地院審理3年多來,今年8月10日辯結,馬英九出席率全勤,除否認犯罪外,更對檢方控訴提出9大不平之鳴,認為自己回應社會期待處理黨產,全程「合法」也實現政治承諾,檢方卻在10多年後說他犯法,實在難以接受,本案將於今上午11時宣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三中案#台北地院#國民黨#黨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49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