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邱國正稱「語言是交通工具」 3Q反嗆:你會坐台語上班嗎?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12:45
陳柏惟今在質詢時因台語質詢一事,數度與邱國正交火。圖/翻攝立院ivod
陳柏惟今在質詢時因台語質詢一事,數度與邱國正交火。圖/翻攝立院ivod

立法院本會期起試辦口譯服務,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今(27)日使用台語質詢,並申請口譯服務。陳柏惟在質詢中質疑國防部長邱國正假裝聽不懂台語,當場怒嗆「部長你好鴨霸」。對此,邱國正數度表示,「語言是交通的工具,大家的工具共用會比較方便」,因邱不斷強調語言是交通工具,陳反問他,「請問你是會坐台語上班嗎?」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TVBS資料畫面

邱國正27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陳柏惟質詢時使用台語詢問,國防部對美國的國防授權法了解多少,邱國正卻當場表示,語言是個交通的工具,大家的工具如果都能夠共用,會比較方便一點,「如果委員堅持要這樣,我就按照規定傳譯一下再講,但時間並沒有辦法增加」。

 

陳柏惟強調,台灣是一個多元的國家,「媽媽講的話叫做母語,母語就是國語」,他也尊重使用不同語言的人,但是不能勉強別人講話,自己過去配合國防部可能「台語比較聽不懂」,並質疑請來中文翻譯難道也不行。

更多新聞:防對岸攻台?九鵬基地模擬飛彈攔截敵機 邱國正:沒有針對性

邱國正回說,我沒有說不行,但也沒講不合理,既然要傳譯就要好好的傳,而語言就是交通的工具,同樣的對話只會把速度加快,「但是委員沒有在聽,一定要傳譯,我剛剛並沒有反對,我只是提醒」。
 

陳柏惟並沒有因為邱國正的勸說而放棄,仍堅持使用台語質詢,因此邱國正並要求常務次長李宗孝協助「傳譯」,由於陳柏惟並不滿意邱的答詢,邱也有點生氣,立即要求李宗孝先翻譯陳的話,而等他答詢後,再用台語翻譯給陳聽。此舉又讓陳不高興。

更多新聞:每人負擔25萬!今年舉債10年新高 蔡執政6年金額將超越馬政府

陳柏惟不滿說,「部長你好鴨霸」,邱國正則說,自己並沒有鴨霸,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他對每個人都很客氣,對所有委員、國防部同仁從來沒有鴨霸過,「你可以問我同仁,我鴨霸過沒有」。

陳柏惟反嗆,「今天如果是法國人站在這裡,你會要他不要講法語,叫他學中文嗎?」並質疑邱國正根本是故意聽不懂中文,「我尊重你的母語、你也尊重我的母語,這樣很困難?」邱國正回,「你沒有做什麼不對,我只是建議你,語言是個工具,大家同樣的工具,為什麼要拿不一樣的工具來這樣弄?」

陳柏惟。圖/TVBS資料畫面

陳柏惟說,邱國正每次在回答問題之前,就不斷強調語言是交通工具,於是反問邱「請問你是會坐台語上班嗎?」

陳柏惟表示,「部長我無意要跟你吵架,但是未來我還是會繼續講台語,我尊重你的做法,感謝你」。邱國正則回應,「委員繼續講,我會繼續發表我的意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柏惟#邱國正#國防部#台語質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23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