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台灣設處!陸召回駐立陶宛大使 外交部:密切關注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0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0 18:4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因不滿我外交部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國大陸外交部剛剛發布聲明,決定召回中國大陸駐立陶宛大使,並且要求立陶宛政府也召回駐中國大使。陸外交部網站上指稱,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覆交涉,仍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兩國建交公報精神,並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因此作出召回大使的決定。

我國在7月20日宣布,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是我國在歐洲首次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也是第一個在中國大陸邦交國開設的「台灣代表處」;立陶宛外交部則計劃今年秋天於台北設立辦事處。

 

中國大陸外交部表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

此舉對於台灣來說深具意義,不過消息一出卻引發中國大陸不滿,中國外交部今(10)日決定要求雙方大使各自返國。

立陶宛外交部稍早也發出聲明表示「對中方此舉表示遺憾的同時,立陶宛外交部藉此機會重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我們決心和歐盟及世界上其他許多國家一樣,發展與台灣的互利關係。」

 
立陶宛國會議員多維勒·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也在推特上回應,「我們不後悔在維爾紐斯設立台灣代表處」。她先前甚至表示「我們與台灣都是民主小國,都與血腥的專制政權相鄰,但我們都不會輕易退縮」。

立陶宛國會議員發文聲援台灣。(圖/翻攝自@DSakaliene推特)

而我國外交部也做出回應,外交部表示,已經注意到關於中國外交部宣布召回其立陶宛駐使,並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未來我方會密切關注相關後續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立陶宛捍衛國家尊嚴與自由理念的堅定意志令人敬佩。立陶宛是台灣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雙方在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基礎上,持續不斷加強各領域的交流。我國與立陶宛規劃相互設立代表機構,主要目的為拓展彼此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互惠互利的合作。

歐江安表示,台灣目前在72個國家總共設立110個館處,其中大部份(57國)都沒有邦交關係,設處目的都是為強化雙邊在經貿、教育、文化或有利雙方人民福祉的各項領域合作,同時深化人民的交流與友誼。未來台灣在立陶宛所設立的代表處,也是秉持相同目標,期待透過台立雙方的共同努力,強化兩國友誼,並為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讓良善的正面力量不斷循環、發揚光大。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交部#立陶宛#台灣#大陸#大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75

0.1535

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