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政治期中考出爐!民眾黨狂飆7%強逼藍 柯一人恐團滅國民黨?!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6 23:06

疫情期間蔡政府由於疫苗採購不力,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狂跌15%,看似應該是國民黨的施展機會,沒想到國民黨民調不僅沒有起色,還小幅下滑,反而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聲勢狂飆,學者分析,國民黨已面臨嚴重邊緣化危機。

圖/TVBS

 
疫情重創台灣,政治人物的防疫表現,民眾隨時在心裡打分數,這場無從準備的臨時隨堂考,成績單已經出爐。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疫情下台灣人的政黨認同,泛綠銳減15個百分點,以28.2%創下兩年半以來新低,泛藍小幅下滑2.8個百分點來到18.9%,基本上持平,民眾黨則異軍突起,支持度驟增7.1%,以15.6%緊逼國民黨。

記者顧上鈞:「在這波疫情期間,民眾黨的支持度,宛如旱地拔蔥般直線竄起,甚至連第二大黨國民黨,都面臨邊緣化危機,關鍵當然就在,黨主席柯文哲的個人魅力上,但這波聲量能否趁機向外漫溢,而不再只侷限於柯文哲個人,在這波疫情趨緩的期間將是觀察的指標。」

 
回顧2020大選,民眾黨推出的區域立委全軍覆沒,只有不分區五席驚險過關,當時一度被認為將面臨泡沫化危機,沒想到今年不僅起死回生,在立院表現也有聲有色。

圖/TVBS

民眾黨團發言人楊寶楨:「我們五位立委在質詢台上,以及在記者會等等議題上的表現,他們在疫情期間特別關注到,就是跟3+11的會議紀錄,還有包括紓困議題,以及在疫苗的採購時程,還有施打順序上面,所以我們不管是在主席這邊,又或是在委員這邊,其實都是很認真的在做監督。」

根據2020年12月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民眾黨當時有26.9%支持者,表示認同民進黨,35.5%表示認同國民黨,另外37.2%自認是中性選民,不過現在,只有6.4%表示認同民進黨,31.4%認同國民黨,中性選比例來到61.4%,顯示這初出茅廬的政黨,已逐漸形成氣候。

文化大學政治系特約教授陳一新:「民眾黨一旦聲量超過國民黨,那國民黨就要擔心了,下一步是不是民眾黨可能會取而代之,現在國民黨顯然主帥一蹋糊塗,聲量很低犯了很多錯誤。」

民眾黨凝聚過去性質鬆散的支持者,走出藍綠之外的第三條路,與第二名的國民黨,聲勢幾乎相差無幾,百年大黨生存命脈岌岌可危。

記者顧上鈞:「當然國民黨的聲勢也並非全然的低迷,像是部分明星縣市首長,例如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及台中市長盧秀燕,他們的個人聲量都是持續走高的,但遇到的困境,就是他們的個人魅力無法擴及到全黨。」

銘傳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分析疫情期間六都市長臉書,網友按愛心與按怒的比例稱之為心怒比,心怒比越高支持度也就越高,結果第一名是高雄市長陳其邁,盧秀燕與侯友宜分居第二第三,其實表現並不差。
 

圖/TVBS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但他們的做法是認真慢慢做的這個類型,所以他們個人可以得到不錯的民意支持,但是他們沒有辦法,再反映回來整個國民黨身上,就跟國民黨的連結真的沒這麼深,然後能夠代表國民黨的政治路線,或在防疫上面的主張。」

政治明星缺乏與政黨的連結,國民黨無法掌握輿論脈動,自然也無法在媒體曝光佔據太多篇幅,久而久之難免遭到邊緣化,但若以民調崩盤幅度來看,民進黨面臨的危機更嚴重,但綠營政治人物,似乎卻相對樂觀。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只要我們能提出適度的紓困,跟疫苗的施打,我覺得民進黨的年輕朋友還是會留下來,國民黨年輕票的流失,會比民進黨還要快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希望有一個強者出現,所以這個強者,可能就會移轉到柯文哲身上,因為畢竟他比較懂得年輕人的語言。」

病毒不分顏色,卻會影響民眾的政治選擇,想要獲得執政,一切作為終究必須以民為本。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疫苗#記者#防疫#柯文哲#政治#政黨#民眾黨#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1306

0.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