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遭調查 金融時報:暴露台炒股嚴重、金融監管不周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3 21:25
圖/翻攝高端疫苗藥物臨床試驗資訊臉書
圖/翻攝高端疫苗藥物臨床試驗資訊臉書

台灣高端新冠疫苗在二期解盲前,股價不斷攀升,一度衝破400元,但緊接著又連續6根跌停,直到6月10號解盲前兩天才又稍微拉回到200多,外界質疑有人炒股,檢方也介入調查。現在英國《金融時報》更報導指出,台灣的疫苗製造商高端,因為涉及內線交易遭調查;蔡英文總統五月底否認政府藉阻擋疫苗進口,拉抬高端股價,不過士林地檢署仍著手調查,這暴露出台灣炒股的嚴重性,也讓外界質疑台灣的金融監管督導不周。

總統蔡英文。(圖/TVBS)

根據《金融時報》2日的報導指出,台北士林地檢署正在調查高端生技股票內線交易案,但金融時報進一步詢問士林地檢署相關問題,檢方拒絕提供進一步的調查細節。金融時報這篇報導內容寫道,總統蔡英文日前嚴正否認政府,藉由阻擋疫苗進口,拉抬高端生技股價,並引述蔡英文聲明指出「已經做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都沒有炒股的問題。」財政部也澄清,八大公股都未在高端大漲之前,買進該公司的股票。台灣目前僅8.2%人口打到第一劑疫苗,政府則是以解決疫苗供應不足為由,向高端生技採購500萬劑的新冠疫苗。

 

《金融時報》指出,此次調查已經顯示台灣金融業「炒股」的嚴重性,並表示金融監管機構,缺乏必要的法律權力打擊相關問題。《金融時報》也進一步引述台大法律系教授王文宇的說法,指「高端案充滿政治性,但是內線交易在台灣相當猖獗」。王文宇也舉例,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在2015年時因內線交易案,遭法院判處9年徒刑為例。並將台灣的金融業和高科技產業進行比較,指出台灣的金融市場,比高科技業落後很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紀律不足」就是一項問題。
(圖/TVBS資料照)

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林書羽也補充說明,內線交易和股票操縱,在金融業裡是人盡皆知的問題。她表示,對於小型股來說,員工、金融中介人士和記者在公司發布財務報告前,通過親友的金融帳戶購買股票相當常見。且台灣大眾對於政府在這部份的控管沒有太大的信心。
高端連吞6根跌停後,6月8日漲停。(圖/翻攝Yahoo奇摩股市)

該篇報導內容還指出,相關法律人士認為,部分問題源自於台灣的金融監管委員會(金管會),對內線交易的相關案件並沒有管轄權。處理相關案件的責任,反而落在相對缺乏金融背景的地方檢察官身上。美國加州的Nolan Barton and Olmos事務所律師吳奐廷也指出,台灣內線交易最後遭判有罪的比例甚至不到40%。官員對此則辯稱,是因為台灣需要更高的舉證責任。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董事長張心悌表示,台灣確實存在一些內線交易問題,但她認為跟其他國家相比,並沒有特別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金融時報#高端#內線交易#炒股#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9

0.2045

0.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