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鼓吹台灣「戰機無用論」 美媒:開戰第一波恐遭全殲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30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30 22:59

美國國防部宣布軍售台灣新型的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讓台灣空防戰力再升級,但美國富比士雜誌卻分析指出,台灣不該花費過多的經費投資在空軍戰機,因為若兩岸真的開戰,所有的戰機恐怕會在第一波飽和攻擊中,遭到全數殲滅。

圖/TVBS

 
F-16掛彈整補,隨時待命武裝巡邏,機翼上滿滿的飛彈,未來即將有新成員加入。

美國國防部宣布,將軍售台灣,改良版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能打擊敵軍防空系統,甚至連關機的雷達都不放過,讓空軍戰力再升級,但面對中共強勢威脅,台灣國防投資,卻似乎怎麼做都不夠。

記者顧上鈞:「國軍三型主力戰機總數超過300架,如果再加上對美軍購的66架F-16V,以台灣狹小的面積而言,空防密度可說是世界罕見,但如果共軍第一波飛彈攻擊,就將我方軍機場全數摧毀,再多的戰機也完全沒有用武之地,因此戰機無用論者就認為台灣,不該花費過多的資源來採購戰機,而是應該全力發展飛彈能力。」

 
美國富比士雜誌分析,國軍戰機可能在戰爭初期就會被殲滅,應該採用長程飛彈轟炸共軍機場,並在山區隱藏地對空飛彈部隊,搭配部署大批無人機,不必花大錢投資傳統戰機部隊,但在專家聽來卻無法苟同。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第一個以敘貝卡山谷之役,這個在30年前爆發的戰爭很清楚,敘利亞從俄羅斯引進最先進的薩姆飛彈,通通在第一擊被以色列摧毀,因為這些地對空的飛彈,它移動慢很容易被標定,現在人造衛星天天在上面看,你跑哪裡都很清楚,第二個我們看伊拉克戰爭,伊拉克戰爭的時候多少地對空飛彈,當觀通系統被打掉之後,這些地對空飛彈它沒有雷達指揮它,各自為戰通通被摧毀。」

圖/TVBS

若我方雷達遭到殲滅,數以千計的防空飛彈,恐怕瞬間又聾又瞎,只能任人宰割,但傳統戰機部隊仰賴跑道起降,若機場遭到摧毀,又該怎麼辦。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今天我們這麼多的營建商,蓋房子蓋橋梁這些立刻轉為軍用,立刻可以怪手重機具大山貓小山貓,立刻就進駐立刻就把它填平了,很快就恢復戰備了,我們更要地下化,洞庫化,蓋很堅固的機庫,機棚,機堡,都要先做好。」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這個想定我們過去一直有,而且在漢光演習裡面,不管是電腦兵推或實作都已經做過了,最主要兩件事情是重要的,第一個就是戰損的管控,第二個就是戰力的保存。」

近兩年漢光演習,再三驗證的國道起降,就是空軍的作戰備案,花蓮佳山基地的龐大洞庫,也是戰力保存的關鍵,而戰機部隊,不只開戰時才能派上用場,平時鞏固空防,監控驅離來犯的共機,也是重要任務。

以澎湖天駒中隊為例,就是空軍前進部署的防衛基地,緊鄰台海中線,戰機能隨時緊急升空,增加台海防衛縱深,這種處於非戰時狀態的戰備任務,需要空軍飛行員精準的判讀,單靠防空飛彈也做不到。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戰機其實是我們情監偵跟預警的,一個重要的作戰平台,所以它具有嚇阻的作用,不管是我們領空領海或者是比鄰地區,戰機它是第一時間去實作快速的反應。」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國軍的防禦部署,它不僅僅是著眼於戰時,它有的時候也是在平時,它對於中共那邊構成所謂的嚇阻姿態,所以它很多時候也是要對大陸這邊,進行一些偵蒐,有一些單位或有一些武器裝備,或者他們部署的狀態,不能夠一概以戰時的狀態來看。」

台灣面臨多元威脅,反制手段也必須面面俱到,保留戰術彈性增加用兵籌碼,才能全方位防堵敵軍進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軍#戰機#兩岸#戰爭#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31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