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見環團 蔡英文:重啟核四不可行、三接尋求最大共識


發佈時間:2021/04/22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19:14
蔡英文表示政府已加速評估盤點藻礁議題。(圖/中央社)
蔡英文表示政府已加速評估盤點藻礁議題。(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重啟核四不可能也不可行;至於三接與藻礁議題,政府已經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各界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相互做出調整,尋求最大的共識,這就是社會進步的過程。

蔡英文接見環保團體代表。(圖/中央社)

 
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致詞時表示,歡迎公民團體代表再次來到總統府,在世界地球日的這一天,面對面交流就是要為環境的永續發展多盡一份心力。

總統說,今年是氣候變遷議題的關鍵年,從年初至今,看到國內外對於這個議題有許多的討論,不久前在民間環境會議中,各團體提出了共同的訴求,呼籲政府要因應氣候變遷,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的期程。

總統表示,就在今天,美國將召開氣候高峰會,再加上11月即將舉行的COP26(UNFCCC第26屆締約方大會),這些都意味著世界各國將眼看著這個議題的路徑和目標,將會形成更大的共識。

 
她說,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當許多國家還停留在宣示的階段的時候,台灣已經是按部就班、積極部署了。

總統表示,2016年擔任總統後,就開始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展綠、增氣、減煤、非核就是政府具體的做法,支持再生能源的發展,經過5年的努力,太陽光電的裝置容量已經成長了5.6倍,第一個離岸風場從無到有,已經開始商轉。

她說,政府也推動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無論是中火或者是麥寮,都希望盡快改成燃氣機組增加燃氣,就有餘裕減煤,而減煤就是減碳、也就是減空污。能源轉型是減碳的關鍵,做好能源轉型才能邁向淨零轉型的目標,打好基礎。

總統提到,今年元旦宣示希望開始淨零轉型,行政院隨即開始評估和規劃台灣邁向淨零排放的路徑,一直以來政府部門從產業環境、政府治理以及國家安全的各個角度,全盤來規劃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來找出新的產業的機會。

總統表示,她很清楚這是一場考驗的政府的治理能力、產業轉型決心的一個硬仗,正因為是如此,對於大家很關心的核四問題,台灣更不能走回頭路,「我很清楚重啟核四並不可能,也不可行」,八月的核四公投,政府會和民間團體站在一起,積極的說明,也希望大家可以和政府攜手,為能源轉型的目標共同來努力。

總統說,面對淨零轉型,政府在盤點路徑的同時,也會重視社會溝通,也盼望大家提供建議,讓政府、民間一起來合作。

今年各團體一共提出了49項個別議題,總統府比照往年的做法,每個議題都已經交辦給部會列管,今天在場的部會也會做出回應。

 
另外,關於大家關心的三接跟藻礁議題,總統說,這段時間以來,除了現場的團體朋友們,還有很多民間朋友紛紛表達了希望政府在能源轉型和藻礁保育之間找到更適當的一個平衡點,持續和民間對話是政府一直在做的事情,當年三接的開發面積從前政府的232公頃縮減成到23公頃,就是對話的結果。

環保團體在外表達訴求。(圖/中央社)

她進一步說,這陣子注意到民間有相當多的團體舉辦各種會議,政府部門也積極地參與,政府已經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各界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

總統表示,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相互做出調整,尋求最大的共識,這就是社會進步的過程,就像過去幾年,在能源轉型的議題上,政府和民間一起努力往前走,克服了許多的困難跟挑戰,在三接和藻礁的議題上,相信也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朝著對台灣最有利的方向來努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藻礁公投

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核四#藻礁#環保#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0750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