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調閱小組設立與否 藍綠再開記者會吵翻天


發佈時間:2021/03/22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4: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團18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突襲通過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提案引發爭議,今天藍綠繼續拚場,從一早議事錄攻防,到接著黨團各自召開記者會指責對方,雙方戰火未停。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8日通過臨時提案,成立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但民進黨團質疑程序瑕疵,今天上午提案更正議事錄;國民黨團不滿,痛批民進黨疫苗黑箱,連議事錄都不認帳,雙方爆發推擠。

 

朝野今天在衛環委員會為確認議事錄再交火,民進黨團隨後召開「動機可議手法粗魯,KMT急什麼?」記者會,說明主張;國民黨團也召開「吳姓立委介入疫苗採購?陳時中害怕監督,杯葛成立調查小組,民進黨怕什麼?」記者會反嗆。

民進黨團記者會上,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8日處理臨時提案第9案的過程,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當時的處理違反議事規則,而且要成立此調閱小組居心叵測,所以民進黨團今天提出書面更正議事錄。

本週衛環委員會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陳瑩還原18日的狀況指出,當時陳玉珍只有先宣告8個臨時提案,但在第8案的尾聲,突然宣布有第9案,而且在場立委也沒有收到第9案的內容,大家在不了解的情形下就進行點名表決,雖然她立即表示抗議,但還是繼續進行,這有重大瑕疵也不符合程序。
 

另外,陳瑩也被媒體問到今天上午衝突中,手上的傷勢狀況。她說,一開始國民黨立委扯壞主席台的麥克風,她拿出備用麥克風,很多有很多立委過來搶,大家在搶麥克風的過程中,她的手被抓傷,有些扭到,嚴重譴責國民黨的暴力行為。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衛環委員會18日處理臨時提案第9案時,根本沒有讓立委有討論的時間,這不符合委員會慣例,而今天做議事錄確認是撥亂反正的過程。

(圖/中央社)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除拿出18日的會議逐字內容,也說疫苗取得有很多因素要考量,包括依照國際慣例,跟國外廠商簽有相關保密協議等,如果這時候違反了保密協議,或是透漏可能取得的價格、期程等,都有可能影響疫苗的取得。

羅致政說,立法院有監督行政部門的責任,但這不應該影響國人的健康,不是不要公布相關訊息,而是什麼時候要公布;此外,為什麼在疫苗還沒全部到位下,國民黨急著現在就要獲得這些資訊,而且冒著可能洩密、公開資訊的風險,國民黨要向外界解釋。

他說,如果衛環委員會今天議程能順利進行,民進黨立委有提出一項臨時提案,內容為「因疫苗之採購,依國際慣例簽有與國外廠商之保密協議,並涉及能否安全取得等複雜國際因素,為避免疫苗採購生變,於確保疫苗取得無虞、保障國人健康,待國人施打完畢、疫情穩定後,由本會成立疫苗採購文件調閱專案小組。」

國民黨團記者會上,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說,今天上午衛環委員會演出反民主的荒謬大戲,攤在全部國人的眼前,可以看到民主的遊戲規則是如何的被民進黨踐踏。

 
鄭麗文表示,18日衛環委員會在程序上毫無瑕疵,臨時提案的提出,現場衛福部也表達意見,會議主席陳玉珍要求表決,現場民進黨立委人數不足,表決失敗,惱羞成怒就要透過多數暴力反悔,怎麼可以用多數暴力否決已經發生的議事錄。

記者會上,鄭麗文也質疑,立法院處理過多少國家機密預算和案件,從來沒有像這次疫苗採購不能看、不准看,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到底是什麼壓力?連衛福部長陳時中都怕?難道國會不能監督?在野黨立委一定要強力監督到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疫苗#疫苗調閱小組#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採購#議事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8

0.1789

0.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