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操弄風向無往不利 「政治網軍實名制」揪出看不見的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23:03

政治網軍近年在政壇上興風作浪,利用許多假帳號攻擊政敵、操弄民意,卻因為無法可管,形成許多亂象,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最快將在本周提案,希望推動政治網軍實名制立法,規範政治人物只要與製作圖文的受委託者有對價關係,都必須資訊揭露,不過熟悉網路生態的政治行銷公關認為,網軍很難定義,相對也很難舉證,更別說有很多網軍都藏身海外,就算能順利立法,查核的難度也很高。

圖/TVBS

 
公車緩緩進站,車身貼著一幅大大廣告,抗議新聞自由已死,未來3個月,將有52輛公車雙北跑透透,希望喚起各界反思,繼先前中天不予換照爭議後,現在又傳出,政府有意再推《數位通訊傳播法》,管制網路假消息,但誰有權決定內容該不該下架呢?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不客氣批評,這是藉口打擊異己,變相侵害言論自由。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現在如果再讓政府說,行政院說哪一個是假消息就把它撤掉,或者是政治攻擊對手就說假消息,就讓它這個平台關閉,我覺得這是不應該讓我們整個的,所謂的媒體自由或言論自由倒退走。」

圖/TVBS

21日將召開修法座談會的NCC表示,《數位通訊傳播法》立法進度沒有預設立場,仍在與社會溝通,事實上,網路假訊息流竄、衝擊甚廣,政府的確傷透腦筋,然而近年崛起的網軍現象,恐怕更不容忽視。
 

行政院長蘇貞昌(2020.12.1):「有做錯的地方確實也應該檢討,而且我們也有檢討應該改正,這一點是真的很對不起。」

行政院小編被踢爆上班時間做圖,第一時間並非PO在院長臉書,而是交由側翼粉專散播,攻擊對手陣營,網軍在政治攻防中,角色愈來愈吃重,不過管理機制付之闕如,因此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將盡快提案,修法推動政治網軍實名制,也就是政治人物委託的網路操作,無論攻擊對手或帶風向的宣傳圖文,只要有對價關係,就必須視為廣告、揭露委託者資訊,被稱作是「1450的陽光法案」。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它在實行的上面來講,它絕對不可能一天到位的,可是我覺得它一定要先從零做起,最起碼我們把國內的這個部份呢,先規範好行政單位不可以用國家的錢,養網軍來傷害人民這個是絕對不可以的。」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買漫畫報公帳,快速在網路發酵,國民黨也跟上潮流、利用哏圖反諷,另外像是濫用外交預算、萊豬把關不嚴,酸味十足又簡單易懂,宣傳效果比傳統管道來得好。然而網路有更多,查不到來源的圖文,或許出自拿錢的網軍,也可能出自政黨支持者之手,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對價資訊揭露,的確有助於民眾判斷,不過就怕舉證困難。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你今天生產圖片或什麼,那可能還可以去檢驗說,你到底哪幾張圖卡是這個預算計畫做出來的,但是如果是以擴散來講的話,今天所有在網路上面帶風向,或者是推文的人,或者是轉發這個分享這個圖卡的人,那甚至有一些是KOL(關鍵意見領袖),你怎麼去判定他們是,真的是有收錢做這件事情。」

行銷專家胡恒士:「你要如何定義他是網軍,還是定義他是支持者那就很難定義了,所以呢當然很難定義的狀況之下,如果他養了一群網軍在海外,或者是用海外的帳號(又更難查),與其要立法那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讓民眾有更多辨別的一個,思考跟判斷的能力。」

 
政治公關業者分析,許多網軍可能都在海外,很難完全防堵,最好的方法,還是提升民眾辨識能力,畢竟廣告跟民意不同,放任網軍作惡並非民主之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網軍#NCC#陽光法案#民主#哏圖#數位通訊傳播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41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