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性侵犯強制治療 蔡碧仲:要關到不會傷害別人


發佈時間:2020/11/03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3 13:0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大法官今天就性侵害犯強制治療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庭。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指出,性侵犯造成的危險不能抽象討論;他接受聯訪時說,性侵犯要關到確定不會傷害別人才放出來。

盧男於民國96年間因涉猥褻罪遭判刑1年,服刑完畢後強制治療,他每年經評估小組認定有再犯之虞,持續強制治療長達9年,盧男認為有違憲之虞,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另有兩名案件當事人及雲林地方法院法官,也就相關規定聲請釋憲。大法官今天進行言詞辯論。

 

聲請人主張,刑法第91條之1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22條之1第3項,未規定強制治療的最長期限,也未讓法院介入審查是否繼續強制治療,違反憲法第8條對人身自由的保障、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及正當法律程序原則。

聲請釋憲的法官張淵森受訪時表示,大家都知道性侵犯有一定的再犯風險,但若裁定強制治療,性侵犯可能會被關到死。他舉例有遛鳥俠被強制治療4年,違反比例原則,認為強制治療應有上限。

蔡碧仲則表示,強制治療不是刑罰,而是治療,相關規定均合憲,國家正面臨一場風暴,性侵害造成的危險,不能在這邊抽象討論,他反問執行的問題是誰造成的,目前只有培德醫院進行治療,是因地方政府不配合的結果。
 

他說,強制治療是技術上的問題,如果需要法官保留的話,可以修刑事訴訟法就好,強制治療的規定是保安處分的一種,是國家的責任,國家必須拘束這些不應該放出去傷害不特定人的性侵犯。

蔡碧仲指出,僅對高再犯危險者強制治療,人數並沒有很多,依數據顯示,9000多名判決確定的性侵犯中,僅有158人被裁定強制治療,相關審查非常嚴謹,有鑑定人說這些人能不能治好不確定,如果相關規定違憲,目前強制治療中的50幾人放出去誰負責。

蔡碧仲接受聯訪時表示,不能只注意被告的人權,他在電視上看到被害人的媽媽(長榮大學外籍女學生命案),哪些人比她受到的傷害大。他指出,不能說性侵犯不一定會好就不關他,不一定會好才要關他,性侵犯要關到確定不會傷害別人才放出來。(中央社)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性侵犯#釋憲案#大法官#強制治療#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8

0.1213

0.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