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萊豬增訂貨品分類號列 陳時中反對用殘留量來訂


發佈時間:2020/10/15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5 09:45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央社)

政府擬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立委關注是否能訂新的貨品分類號列。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說,分類號列有其效果,並非反對都不要,而是反對用殘留量來訂,若用部位來訂並不反對,可以討論。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外交及國防、財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召開聯席會議,審查衛生福利部函送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美國及加拿大牛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案。

 

昨天的會議從上午9時開始、晚間19時40分左右散會,而昨天的聯席會議僅進行詢答,並未處理上述3案;會議主席蔣萬安裁示,另擇期繼續審查。

然而,各界關注是否能新增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的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表示,行政管理上應不可行,因為經科學依據評估後,確定含萊劑美豬安全,就沒道理新增,否則也違反國際規範。為此,昨天的聯席會議,立委持續關注相關議題。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指出,目前政府的管制手段號稱與國際安全標準接軌,但安全標準是最低標準,還需加強標示與抽查;最好的管制手段,是在邊境源頭就地管理檢驗,而採取獨立編碼的貨品分類號列是最方便把關的方式,只要有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口,不管是否有殘留,都遵循這種管制模式,為什麼反對使用貨品分類號列。
 

陳時中說,分類號列有它的效果在,並不是反對都不要,而是反對用殘留量來訂分類號列,至於用部位來訂,並不反對。

林淑芬也說,基因改造的黃豆也有獨立的貨品分類號列,卻沒有被說是違反WTO的規範;基改食品不只黃豆,但黃豆食用量與風險是最大的,所以才使用獨立編碼,為何萊克多巴胺肉品無法做到。

陳時中回應,之前被說服這樣沒道理,而且會有歧視的問題,也沒有動物用藥如此標示,需要再跟經濟部和關務署討論。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也關注貨品分類號列議題,並舉豬腎為例,就沒有專屬的號列,而是集合式的號列,所以到底有沒有進口,無法確定;陳時中回應,「這在第二層的資料裡面會看的到。」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則提到,如果是對針對部位去增列號列,不是針對特定的飼料添加物的話,原則上是可行的,但這還要與關務署做一些討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萊豬入台

#陳時中#殘留量#美豬#分類號列#萊克多巴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3

0.0871

0.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