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不來水庫水位低 蘇:掌握水情做好管制及調度


發佈時間:2020/10/08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8 13:24
圖為石門水庫。(圖/中央社)
圖為石門水庫。(圖/中央社)

台灣56年以來首次豐水期沒有颱風襲台,面臨缺水危機。行政院蘇貞昌今天說,現階段民生及產業用水,還沒有直接影響,但是枯水期就要來了,各單位仍需審慎應對;也請相關部會加強節約用水教育宣導。

行政院上午召開行政院會,會中由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進行水情報告。

 

賴建信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今年氣候異常,無颱風豪雨挹注,水利署及相關單位自7月13日起提前部署,各單位共同跨區調度及管控節約用水量達1.1億噸及2.8億噸,目前水庫蓄水率約4成至9成以上。

賴建信說,依照氣象局預測近期降雨仍有高度不確定性,未來反聖嬰現象影響,明年春雨可能較少。桃園、新竹、苗栗、台中供水區10月14日起調整水情燈號為減壓供水黃燈。

賴建信說,經盤點,農業二期稻作中部以南灌區將順利完成供灌,中部以北灌區將與農委會依水情滾動檢討,並持續密切掌握水情及審慎做好各項管控及調度,為穩定枯水期公共系統用水需求做好準備。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說,蘇貞昌聽取水情報告後說,這是56年來第一次到10月還沒有颱風襲台,雖然沒有颱風侵襲,民眾生命財產免於受到損害,但降雨不足,造成水庫蓄水量偏低,6月以後降雨持續偏少,桃園到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是有紀錄以來最低。

蘇貞昌表示,雖然經濟部已經提前在7月調度應變,並與相關部會,包含國防部、交通部、科技部、農委會合作,現階段對於民生及產業用水,還沒有直接影響。

蘇貞昌說,但是枯水期就要來了,各單位仍需審慎應對,經濟部已經成立旱災應變小組,10月14日起將針對桃竹苗及台中供水區實施減壓供水,請經濟部就減壓供水可能影響的高地或管線末端的民眾備妥水車、供水站,避免影響民眾生活,也要請相關地方政府,提供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僅以次級用水來澆灌使用。

蘇貞昌說,在旱象解除前,請經濟部持續密切掌握水情,做好各項管控及調度,同時在確保公共給水下,配合水情,就農業用水二期稻作供灌部分,與農委會配合,滾動檢討,給農民最大照顧。

蘇貞昌也請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加強節約用水教育宣導,產業用水自主節水,政府的部門、各機關、學校用水也請儘量減省,也籲請民眾共同落實節水措施。

蘇貞昌說,極端型氣候越來越明顯、越來越難以預測,還請各部會、地方政府要以最嚴肅的態度面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蘇貞昌#水情#颱風#缺水#蓄水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0994

0.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