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務次卿旋風訪台 學者:意見交換廣、鋪陳未來進展


發佈時間:2020/09/19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9 22:41
美國務次卿柯拉克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會晤。(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美國務次卿柯拉克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會晤。(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追思故總統李登輝,並會晤政府高層。學者認為,柯拉克訪團人數不多、但位階高,與台灣方面進行前置、廣泛性的意見交換,對於台美雙方關切的議題進行原則性討論,確立日後走向。

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17日來訪,今天參加李登輝追思禮拜後搭機離台,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

 

柯拉克此次來訪,台美定調主要是追思李登輝,但期間和經貿高層官員會晤,觸及不少實質議題,也到行政院見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並接受總統蔡英文在官邸的晚宴款待,蔡總統還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找來作陪,在美方重整供應鏈之際,這樣的安排格外引人注目。

晚宴後的總統府新聞稿,釋出包括蔡總統、柯拉克和張忠謀合照等照片,蔡總統並表達「以溫馨的晚宴來歡迎台灣的好朋友與老朋友,表達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透過彼此面對面的意見交換,將會為台美更深化的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讓外界對未來台美關係充滿想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指出,柯拉克這個層級的高階美國官員,以及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等人,在非公開及官邸等凸顯雙方互信的場合分享美方對印太局勢、全球產業供應鏈調整等議題的第一手見解,具特殊意義。
 

羅致政提到,美方提出的「經濟繁榮網絡」(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等經貿相關倡議帶有政治條件,包括強調合作夥伴需具共享自由、民主等價值,台美也將就相關議題強化合作交換意見。

台灣期盼和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甚至是自由貿易協定(FTA),在政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後,美方也回應將啟動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並由柯拉克主談,但柯拉克此行並未如先前外傳展開正式對話。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告訴中央社記者,以外交禮儀來說,一定是以參加前元首的追思禮拜為主,有時間才進行其他的拜會或對話,這樣的期待也比較合理。

賴怡忠說,從柯拉克的訪團來看,人數不多、位階較高,比較像是與台灣方面進行前置、廣泛性的意見交換,對於台美雙方關切的議題進行原則性討論,確立日後對話的走向。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長李哲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柯拉克此次來訪,美方事前的處理態度和上一次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來台有所不同,代表涉及更多策略性與敏感的議題。

李哲全說,柯拉克與官員、民間業者對談所觸及的範圍,應該不只是經濟、能源甚至供應鏈等問題,背後可能有更大的戰略考量,包括更進一步推動印太戰略、對中國的反制等。

李哲全說,日前外媒刻意放出美國軍售台灣消息,強化台美間合作的趨勢很明顯,雖然還沒有觸及到美國的一中紅線,但中國一定很緊張,急於表態,近日共軍就宣布在台海演訓,這也是台美雙方低調的原因。
 

但李哲全也提醒,台美關係要審慎看待,仍有變數,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台美加強合作的趨勢不會改變,但美國大選後就很難說,雖然反中是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共識,但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中國政策,一定不會完全和現任總統川普一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柯拉克#訪台#低調#台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03

0.0888

0.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