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散戶大軍螞蟻雄兵! 8月台股新開戶數增5.9萬


發佈時間:2020/09/06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 10:26
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8月開戶數量明顯增加。(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8月開戶數量明顯增加。(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股高檔整理、交投持續熱絡,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8月底累計開戶達1101萬5176戶,較7月底增加5萬9203戶。法人認為,疫情及貿易戰等因素造成台股震盪整理,但強勢超乎預期,吸引投資人開戶。

證交所統計,8月台股新增開戶數較7月明顯增加,至8月底更較1月底農曆新年開紅盤時增加逾44萬戶,民眾參與股市的熱度明顯高於過去幾年。不過統計資料也顯示,8月實際有交易戶數248萬4290戶,較7月減少7萬9533戶,8月實際有交易人數230萬715人,也較7月減少6萬7293人,顯示指數高檔震盪讓部分投資人觀望。

 

法人認為,台股在今年1月30日大跌696點、收在11421.74點後,期間歷經跌破萬點再重回萬點,到7月28日盤中創下13031.7點歷史新高,讓有意投資股市的人躍躍欲試,使新開戶數持續增加;但因投資人居高思危,8月實際交易的人數反而減少。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表示,今年台股開戶數大增,主要可分兩階段,前半段是台股因疫情崩跌,吸引撿便宜的低接買盤進場,加上股市暴起暴落,讓喜歡低接或追高的投資人都有很大的參與空間。

至於第2階段吸引投資人進場的原因,蔡明翰指出,上市櫃公司第1季業績見到谷底之後,迅速回升,台股走勢比市場預期強太多,更在7月創下13031.7點歷史新高,股市上漲速度明顯優於經濟復甦腳步,使原本因疫情而轉趨保守的投資人燃起新希望,吸引第2批資金投入股市。
 

群益投顧分析師廖健佑表示,台股新開戶數增加,投資人願意把錢投入股市,其實也與游資充沛有關。換句話說,就是和中央銀行的低利率政策有關,因為民眾把錢放在銀行,利率太低,扣掉通膨實際上已是負利率,所以乾脆把錢拿來投資股市,反而有賺取較高報酬率的機會。

廖健佑解釋,央行以往採取「目標通膨」策略,見到通膨疑慮即升息,因此台股投資人往往在預期心裡下,會在通膨跡象未明顯時,提前抽離股市資金,待邁入景氣復甦時,才重新進場買股;不過,現階段央行利率政策調整,沒有明顯的通膨目標,投資人跳過預期升息的階段,不等景氣復甦,資金繼續停泊在股市,讓台股熱度不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股#股票#投資#開戶#個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99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