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索台灣省黨部資料遭拒 促轉會:國民黨及政大應依法提供


發佈時間:2020/08/28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圖/TVBS)
(圖/TVBS)

促轉會索取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遭拒絕,並於今天表示,促轉會依法調查省黨部文件系列檔案,國民黨及政大應依法配合,並強調,國民黨有通報不實、隱匿檔案的疑慮。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媒體報導促轉會要求國民黨提出台灣省黨部資料的情形為不實指稱,並強調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系列檔案並非僅是內部文書。

 

促轉會指出,這批檔案內容涵蓋整個威權統治時期,經促轉會初步調查了解,包括二二八事件、叛亂案件、政黨與政府間人事相互調用紀錄、政黨接收日產清冊、黨產等重要且未曾公開的檔案。因此,國民黨移交政大託管的台灣省黨部文件系列檔案並非僅是內部文書,其中可能包含促轉條例所規定應移歸為國家檔案的政治檔案。

促轉會強調,國民黨通報不實,有隱匿檔案之虞。促轉會在民國107年得知國民黨將與政大簽訂「黨史資料委託管理合作協議書」,欲將包括台灣省黨部文件系列檔案在內的資料交政大保存,立即分別函詢國民黨及拜會政大,以了解搬遷情形及相關規劃,但雙方均表示,託管標的尚未確認,也無具體期程規劃,促轉會即函請國民黨及政大於搬遷作業啟動時,告知促轉會並提供相關資料。

促轉會說,國民黨與政大並未主動回覆後續進度,且該批檔案始終未在國民黨通報持有政治檔案清冊中,國民黨有通報不實的情形。促轉會再次函請國民黨補正通報,但國民黨仍函復「並無其餘檔案可通報」,促轉會今年發現,國民黨已將未通報的「省黨部檔案」自行搬遷至政大,且有再行搬遷規劃。
 

「促轉會依法調查省黨部文件系列檔案,國民黨及政大應依法配合」,促轉會強調,有鑑國民黨通報不實、隱匿檔案疑慮,為避免影響政黨持有政治檔案的審定,及政治檔案開放的規劃與推動,甚至因國民黨與政大對檔案的再次搬移,而導致檔案毀損滅失。

促轉會因此在日前拜會政大,希望校方協助進行政治檔案審定作業,確保可於現地保全檔案原件,在促轉會審定過程中不會搬移或毀損滅失,並於拜會時提出「就地封存」等可行方案,或至少由校方保證不讓國民黨取回,但校方均以與國民黨有協議為由,堅決反對該會於該校進行任何調查措施。

促轉會重申,政治檔案審定為促轉會法定職權,這次促轉會就台灣省黨部文件系列檔案所為的調查,是為審慎完成政治檔案審定,審定完成後,非屬政治檔案者將全數歸還國民黨。在審定完成前,將依法給予陳述意見的機會,國民黨也有申請復查、提起行政訴訟的救濟權利,促轉會完全尊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促轉會#國民黨#政大#黨部文件#隱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5

0.0948

0.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