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委廢考監修憲案 府設文官委員會立院設監察使


發佈時間:2020/08/26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6 18:03
監察院。(圖/中央社)
監察院。(圖/中央社)

立法院新會期聚焦修憲議題,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提出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的修憲提案,由總統府下設國家文官委員會執掌考試院職權,監察院的彈劾、糾正等職權,轉由立法院行使,並設監察使5人行使監察權。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表示,準備在開議後的第一次朝野協商,討論何時成立修憲委員會。目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除總召林為洲、立委賴士葆提出廢除行政院長、閣揆同意權及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常態化等修憲提案外,謝衣鳯也提出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的修憲提案。

 

謝衣鳯表示,多數民主國家憲政體制的分權設計,採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為多。為精簡政府體制,提高運作效能,避免五院職權行使發生衝突,提案將考試院與監察院廢除,於總統府下增設獨立機關國家文官委員會,執掌原考試院職權,而原監察院彈劾、糾正、糾舉與審計權,轉由立法院行使。

根據謝衣鳯的修憲提案指出,未來監察院廢除後,原監察院的彈劾、糾舉及審計權改由立法院來行使。立法院將設監察使5人,依法行使監察權,任期4年,得連選連任,並由立法院推舉15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審薦委員會,接受各界推薦人選,經審薦委員會3/4以上多數同意後提名,再經全體立委2/3的同意任命。立法院監察使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

針對國家人權委員會,未來將改設在立法院下,負責對國家人權事件進行調查與建議,每年並提出國家人權報告。委員會置委員11人,任期4年,主委、副主委各一人,由委員互推。委員由立法院推舉15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審薦委員會,接受各界推薦人選,經審薦委員會3/4以上多數同意後提名,再經全體立委2/3的同意任命。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
 

另外,為因應立法職權的調整,與過度頻繁召開臨時會,修憲提案也規定立法院會期予以延長,每年兩會期合計不得少於10個月,且不得在召開臨時會期間處理人事同意權案,而未來要擔任立法院長,必須具備兩屆以上立委的資歷。

林為洲表示,目前國民黨團不會提出黨團修憲版本,都由個別立委提出,現階段就讓各種主張大鳴大放,才能繼續討論下去。未來會透過召開專家會議、舉辦辯論等方式,逐步凝聚共識,最後目標是能提出黨版的修憲版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院#修憲#考試院#監察院#監察使#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1

0.1102

0.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