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苗頭?三星傳年底量產5奈米搶單 台積電製程仍領先


發佈時間:2020/08/27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7 11:20
台積電。(圖/TVBS)
台積電。(圖/TVBS)

韓國三星傳出今年底5奈米製程可望量產,積極搶高通訂單;但台積電日前也釋出多項先進製程技術進展和成果,雖然面臨三星強大競爭,法人認為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地位穩固。

5奈米晶圓代工製程競爭激烈,韓國媒體ZDNetKorea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今年底將開始量產採用5奈米製程的新一代應用處理器(AP)產品,除了用5奈米製程製造應用處理器外,三星電子也將採用5奈米製程量產通訊數據機(modem)晶片產品。

 

報導指三星電子將用5奈米製程量產高通(Qualcomm)的處理器晶片Snapdragon 875、5G基頻晶片Snapdragon X60、以及三星自家的處理器Exynos 1000等產品。業界人士分析,若三星電子按計劃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大規模生產5奈米製程,將是進一步縮小與台積電技術差距的契機。

不過,台積電也持續往前邁進,甚至超越原先規劃的時程。在25日舉行的技術論壇上,台積電釋出多項先進製程技術展望和成果,其中5奈米製程已在今年第2季量產,在訂單需求下,預計2022年產能將較今年大增超過3倍。

此外,台積電也宣布5奈米強效版預計2021年量產、4奈米將於2022年量產,分別較原先計畫2022年及2023年量產進度提前。
 

在5G與高效能運算強勁需求驅動下,5奈米製程今年下半年將大量出貨,台積電位於南科的晶圓18廠一期及二期廠房加速5奈米量產,三期廠房正裝機中,未來也將量產5奈米製程。

台積電位於台灣南科的3奈米廠,目前正在興建中,將於2022年下半年量產,符合進度。

因應未來研發需求,台積電在新竹廠區興建研發中心,預計2021年完工,將可容納8000人,是2奈米及更先進技術的研發基地,台積電並首度透露規劃2奈米生產基地落腳台灣新竹。

法人表示,台積電5奈米強效版與4奈米製程量產時程,較原訂的2022年及2023年提前,3奈米量產時程符合進度,維持2年推進一個世代製程技術,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地位穩固。

台積電同時持續擴充特殊製程產能,今年產能將增加10%,占總產能比重達54%;此外,台積電還整合SoIC、InFO、CoWoS等3D IC平台為3D Fabric,更有效率實現系統整合。

從客戶端來看,台積電協助客戶超微(AMD)得以趁英特爾(Intel)先進製程進展不順時,瓜分市場。台積電已獲蘋果(Apple)、超微、輝達(NVIDIA)、高通與聯發科(MediaTek)等大廠青睞下單,掌握5G與高效能運算高成長商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積電#三星#5奈米#高通#先進製程#搶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48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