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政部修法 罷免案領銜人及被罷免人可收政治獻金


發佈時間:2020/06/18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8 16:34
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示意圖/TVBS)
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示意圖/TVBS)

內政部今天表示,為建立罷免活動經費募集機制,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增列罷免案領銜人及被罷免人,可於領銜人領取第二階段連署人名冊之日起,收受政治獻金。

內政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依現行政治獻金法規定,只有政黨可以收受罷免活動的政治獻金,但罷免活動主要是以罷免案提議人之領銜人及被罷免人為核心,因此修法增列罷免案提議人之領銜人及被罷免人比照擬參選人,也可募資。

 

內政部表示,為避免有心人士濫以罷免名義收受捐贈,這次修法特別規定須在罷免案提議人之領銜人完成第一階段徵求一定人數的提議,並經選舉委員會查對通過後,於領取第二階段連署人名冊之日起,才能收受政治獻金。

內政部指出,罷免案若經選舉委員會不予受理、宣告不成立或公告停止辦理者,則應停止收受政治獻金,並在事實發生後3個月內申報會計報告書,將賸餘的政治獻金辦理繳庫。

內政部表示,過去曾發生總統、副總統擬參選人因未經具推薦資格的政黨提名,或提名後經該政黨廢止,且未申請為被連署人,或未完成連署等情事,已確定不得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卻仍可持續收受政治獻金的不合理情形,這次修法也明定有這種情事時應停止收受政治獻金,並依限申報會計報告書,及將賸餘的政治獻金辦理繳庫。
 

在配合政黨退場機制方面,內政部指出,這次修法也增訂政黨解散或廢止備案時,由監察院廢止其專戶許可處分,原負責人並應依限申報會計報告書,及將賸餘的政治獻金辦理繳庫;由於4月27日起,未依限轉換為政黨的政治團體已陸續廢止立案,現已無政治團體的組織型態,修正草案也刪除有關政治團體的規定。

內政部指出,「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對於促進國民政治參與,確保政治獻金資訊公開透明,健全政治獻金管理規範,以及維護選舉、罷免活動公正及公平性,具有正面積極作用,修正草案將陳報行政院審查後,儘速送請立法院審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內政部#政治獻金#罷免#修法#政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00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