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都罷韓後政治新局? 市長補選「在地、年輕」之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1 0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1 00:44

韓國瑜被罷免後,國民黨首次召開中常會就移師高雄,除了安撫地方情緒,對於接下來的補選,該派誰,同樣繃緊神經,但就算綠營檯面上,人選不少,但選情真有這麼樂觀嗎?港都市長補選,牽動政局,藍綠都有不能輸的壓力。

圖/TVBS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應該將高雄鄉親的寬厚,視為理所當然,我們不管執政或在野,我們的市議員,永遠跟鄉親,跟高雄市民站在一起。」

罷免案後,國民黨首度召開中常會,移師高雄,市長韓國瑜跟黨主席江啟臣,齊聲喊話,安撫地方情緒。

高雄市長韓國瑜:「這是市民朋友跟我之間,他們不管基於什麼,投下這樣一票,跟國民黨無關,(未來)一定會加大力度,重視高雄的建設,這是一個神聖的承諾。」

 
當家的用行動證明,傾聽在地聲音,不只是說說,未來國民黨中常會,將定調「行動中常會」,要找回「接地氣」的在地連結。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副教授翁銘章:「有改變總是比,沒有改變來得好,但是改變的內容,其實才是最重要的,在哪一個地方開會,象徵意義是有,但是它的實質的內涵,國民黨再來的話,派出來的人選,在高雄市這邊來選,的確難度很高,難度很高,(九合一大選)當初也是有民眾喊出說,陳其邁躺著選都能夠上,但是還是輸了,所以曾經民眾一年半前,給了民進黨一個,這麼大的一個教訓,在一年半之後,又給了國民黨,這麼大一個教訓這樣子的話,我想兩黨的政治人物,應該要很清楚,高雄市民的話,不是隨便可以唬弄過去的。」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韓國瑜決定不提,罷免無效訴訟之後,高雄市長依法規定,要在三個月內完成補選,國民黨尋覓在地選將,當然要以符合資格者為優先,其次目標擺在,有亮點的故事人物,最後希望這個人,能夠形塑國民黨能夠,長期深耕高雄的在地形象。」

記者黃琲茹:「對於民進黨來說,代理市長的人選,除了要熟悉市政,還有公務體系之外,還要有能跟中央對話的默契程度,如果我們再放遠2022、2024的話,代理市長絕對不能只是一個,過渡性的人選,在經過罷免案的洗禮之後,藍綠都應該重新思考,高雄人究竟需要怎麼樣的市長。」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劉正山:「誠信的理由,那這個候選人,不管是什麼年紀,要能夠呼應這個理由,(國民黨)派出年輕的面孔,不代表能夠面對,同樣對年輕人,有高度吸引力的陳其邁副院長,所以這個補選的戰役,其實要持平來看,應該是從市政誠信還有這個努力,這一次的這個罷韓選舉,其實是2019到2020總統大選的延續戰,可是如果進入補選的話,就又回到市政議題,所以這一次的民進黨跟國民黨,他們還是有機會再做論述的,因為這後面沒有投票的這個比例,假設只有30%到40%,但是也不是少數,所以對兩黨來講,都還有一搏的機會。」

圖/TVBS

港都市長補選,民進黨內,除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還有信任的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前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前副市長史哲,呼聲都很高,而國民黨急覓的青壯、在地人才,不分區立委吳怡玎、高雄市議員蔡金晏、黃柏霖都被點名,而民眾黨已經有意組成「高雄市長補選工作小組」,徵詢相關人選,只要符合黨的價值、形象與選舉訴求,不排除「藍白合作」。

 
十方民意與政策資訊公司總經理黃志呈:「台灣的行政首長,通常都是從立委的一個出身,再往上跳,那這時候會有一個問題就是說,目前(民進黨)這八個立委,一月選上立委,那年底補選說我要選市長,所以他們也不方便表態,那一表態的時候,就會落入變成第二個韓國瑜,那這樣子的話,也不是符合大家,心目中想好的做好做滿,大家都說要年輕化,我要提名年輕人,但是年輕人並不是重點,如果要提名年輕的話,那連勝文早就贏柯文哲了,所以比年輕還更重要的是那個思維,他能不能抓住,高雄在地民眾的,一個心聲跟想法,然後呢有沒有這個人選,那如果沒有,可以在地在野的一個聯盟合作。」

高雄市長補選,各黨角逐,畢竟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代理任期,勢必牽動下一次大選的港都政治版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罷免#韓國瑜#補選#國民黨#中常會#陳其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1502

0.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