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柏惟:中資來台投資規範5年未修 應全面檢討


發佈時間:2020/06/08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8 14:09
陳柏惟上午舉行記者會高喊「全面檢討中資規範、反制滲透刻不容緩」口號。(圖/中央社)
陳柏惟上午舉行記者會高喊「全面檢討中資規範、反制滲透刻不容緩」口號。(圖/中央社)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說,中資投資許可辦法從2015年至今未修正,應全面檢討;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政府急於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中資來台投資規範當然應該檢討。

陳柏惟上午與賴中強、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等人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高喊「全面檢討中資規範、反制滲透刻不容緩」口號。

 

陳柏惟表示,「滲透」是透過中共資金來影響台灣的政治環境、經濟因素,如果你拿了中國的錢就不敢說中國壞話,進而控制你的思想、行為、言論;政府對中資來台政策要明確表態,中資投資許可辦法從2015年至今沒有修正、投資業別項目也已8年未修正,會讓民眾很困惑,「換政府的理由是什麼?」

陳柏惟說,如果連美國、日本都全面檢討中資,那台灣的體質有比美、日好嗎?如果沒有,是否更該全面檢討這些規範;馬政府時期說「先緊後寬、循序漸進,有成果再擴大」,現在沒成果,是不是要縮小?希望能凝聚共識,就是台灣對中共資金的態度。

賴中強說,馬政府在2009年6月正式開放中資來台投資,最主要規範有4部分,包括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辦法、設立分公司辦法、投資業別項目正面表列、中資的「控制力」定義等,檢視這些法規幾乎是不設防的開大門,政黨輪替後卻沒檢討。
 

賴中強表示,從太陽花運動到2016年政黨輪替,是人民對前總統馬英九親中執政路線的批判、否定;蔡政府並不支持馬政府的經濟路線,所以推動擴大內需、新南向政策,執行不同於馬政府的經濟路線,急於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對中資來台的投資規範,當然應該積極檢討。

賴中強指出,馬政府用行政命令大量開放中資可投資項目,有95%製造業別項目開放中資,包括半導體封裝測試、工具機,更離譜的是公共建設,像大眾交通運輸業、電腦系統設計服務業、新市鎮開發、輕軌捷運纜車系統等,真的要開放中資參與BOT嗎?「馬英九做這些離譜的決定,為什麼不畫上句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基進黨#陳柏惟#中資#經濟#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637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