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船盜採台灣灘海砂 綠委提案修法加重刑責罰金


發佈時間:2020/05/30 1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30 11:47
圖/翻攝自賴瑞隆臉書
圖/翻攝自賴瑞隆臉書

中國抽砂船頻盜取「台灣灘」海砂,危害台灣海洋生態及國土安全。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提案修法,擬明定非法採取土石的行為態樣,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金。

現行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條文規定,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故意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

 

賴瑞隆指出,海巡署於去年10月會同澎湖縣政府聯合取締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台灣灘」違法抽砂行為,成功扣留2艘抽砂船,並將28名船員押返馬公港偵辦。澎湖地方法院今年2月首次依據「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規定,將2名船長各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另26名船員判處有期徒刑5個月。

賴瑞隆說,雖然今年1月1日至5月13日止,執行「台灣灘」巡護勤務計驅離 1231艘中國抽(運) 砂船,不過,盜取海砂的行為並未因台灣發動刑事處罰稍有停歇,顯見相關法規的罰責難收嚇阻之效。

賴瑞隆指出,中國籍抽砂船盜取海砂的行為,對於台灣海洋生態、漁業資源及國家與國土安全已造成重大危害,而現行法定刑度過低,無法嚇阻盜取海砂的情事發生,因此他提案修正「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希望能有效嚇阻、懲治盜取海砂的行為。
 

賴瑞隆提出的修法版本,是在現行第18條條文中增訂第2項,即「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以採取土石之方式,故意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現行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20條規定,未經許可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從事生物資源或非生物資源的探勘、開發、管理、養護,或是在中華民國大陸礁層從事非生物資源或定居種生物資源的探勘、開發、管理、養護,可處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賴瑞隆所提修法版本,是將罰鍰金額改為1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

另外,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提出的修法版本,是在現行第18條條文增訂第2項,即「以採取土石之方式犯前項之罪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委#中國船#台灣灘#海砂#生態#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3590

0.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