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進勇:修憲案交付中選會後 公民複決可綁大選


發佈時間:2020/05/29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14: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在立法院會備詢表示,修憲案交付中選會後,須在3個月內完成公民複決;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只要經過中選會委員決議,就可以綁大選;現行法律不周延之處,須靠中選會補充解釋。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邀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閣官員列席。由於公投法明定公投與大選脫鉤,立委今天在質詢時關心修憲案公民複決能否綁大選。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天質詢時問,如果修憲案成立後交公民複決,中央選舉委員會是否是主責機關。

李進勇表示,中選會是修憲案公民複決主責機關,但發動權仍在立法院,立法院通過修憲案後必須依法公告,公告後才把修憲案交付中選會,並依照憲法增修條文及公民投票法相關規定辦理。

不過李進勇也說,仍有些法律不周延之處,屆時可能來不及修公投法,必須要靠中選會解釋補充不足。
 

張其祿追問,立法院曾修正公投法第23條條文,將公投日自2021年起訂於8月第四個星期六,每二年舉行一次,將公投與大選脫鉤,若依照公投法規定,修憲案的公民複決是否還能夠綁大選。

李進勇表示,修憲案的程序是依照憲法增修條文,並不是走公投法23條的程序;依法修憲案交由中選會後,必須在3個月內完成公民複決,如果3個月內有全國性選舉,只要經過中選會委員決議,就可以綁大選。

此外,張其祿也指出,如果依照公投法程序,公投是18歲就能投票,但未滿20歲的民眾顯然不能參與修憲案的公民複決。李進勇則說「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進勇#修憲#中選會#公民複決#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661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