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航貨機衝出跑道重落地 運安會:副駕駛操作不當


發佈時間:2020/03/31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31 12:03
示意圖,非新聞事件畫面。圖/TVBS
示意圖,非新聞事件畫面。圖/TVBS

華航一架貨機於民國107年12月13日在桃園國際機場降落時發生衝出跑道及重落地。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公布調查報告,主要是資淺副駕駛操作不當,資深駕駛未提高警覺。

107年12月13日,華航一架波音B747-409F型機,由香港回台灣,在桃園機場落地時,發生衝出跑道及重落地,造成3具跑道燈損壞,機上正副駕駛2人都平安。

 

根據運安會調查,華航這架貨機著陸點位於跑道頭前21公尺處,事故可能肇因有下列2項:

一、事故機副駕駛員進場操作時,未能兼顧及有效運用航機的俯仰操控及動力手柄,以保持正常下滑姿態、速度及下降率,於航機接近跑道面時,無法及時判斷航機正常仰轉時機,且因動力手柄操作不當,造成場外重落地,顯示其落地手控操作能力未達安全落地標準。

二、事故機正駕駛員面對資淺副駕駛員進場及落地的操作未提高警覺,於航機產生異常狀況時來不及接手操作或重飛,造成航機衝出跑道及重落地事故。
 

運安會也發現與這次事故有關的2項風險:

一、華航的「資淺正副機師職能追蹤計畫」內容或計畫的執行,未能有效達成使事故副駕駛員,以手控操作航機、安全落地標準。

二、事故機飛航組員於事故後未確實向塔台及華航通報落地過程中遭遇的狀況,使跑道面臨異物存在的風險。

運安會針對華航及民航局提出改善建議:

華航應加強訓練資淺副駕駛員進場落地手控操作能力,要求正駕駛員與資淺副駕駛員飛航時,應對其進場及落地操作提高警覺,並依照規定於航機異常時接手操作或呼叫重飛,以保障落地安全;同時重新檢視「資淺正副機師職能追蹤計畫」的內容及執行狀況。

運安會建議民航局,督導華航檢視「資淺正副機師職能追蹤計畫」的內容及執行狀況成效,加強訓練資淺副駕駛員進場落地手控操作能力;督導華航對正駕駛員與資淺副駕駛員飛航時,應對進場及落地的操作提高警覺,並依照規定於航機異常時接手操作或呼叫重飛的要求成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航#貨機#機場#運安會#駕駛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595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