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委提公益揭弊者保護法 擴及配偶與直系血親


發佈時間:2020/03/24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4 17:06
圖/翻攝自吳玉琴臉書
圖/翻攝自吳玉琴臉書

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在第9屆立法院未完成立法,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說,現行揭弊者保護條文散布在各法律中,缺乏完整保護機制,因此有制定專法迫切性,保護對象將擴及配偶與直系血親等。

吳玉琴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推動台灣廉政專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記者會時表示,吹哨者保護在國際社會已經是備受關注的議題,在美國、英國、日本、韓國等國家,都已陸續制定吹哨者保護專法。

 

吳玉琴指出,根據104年由總統公布的「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明定,各級政府機關行使職權應符合公約規定,並積極加強落實各項反貪腐法制及政策;另外,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勞動基準法等法規中,也有針對吹哨者保護相關規定。

吳玉琴說,但法院面對類似訴訟案件,因為沒有完整且統一的法規,只能用既有法規的單一規定,對於吹哨者權益保障的完整性與保護性恐有不足,因此有訂定專法的迫切性。

吳玉琴表示,公益揭弊不等於檢舉,是政府機關與民間單位的內部人員,發現該組織內部有不法、不正當、損及公眾利益的弊端,而主動揭發的行為;因為公益揭發行為具有相當大遭受報復的風險,因此公益揭弊者需要國家保護。
 

吳玉琴提案的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中,有7大重點,包括廣泛定義公、私機關內部揭弊者身分;明確規定受理公益揭弊機關的任務;外部揭弊機制確保不吃案;延用證人保護法強化揭弊者人身安全保護;被揭弊者禁止不當措施並要負補償責任;建立公益通報者保護官制度;強化揭弊者保護。

草案中,也擴大保護對象,擴及公益揭弊者本人或其配偶、直系血親、其他身分上或生活上有密切關係之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揭弊者#配偶#直系血親#吹哨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53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