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206震災餐會濫用公帑 監察院糾正花蓮縣政府


發佈時間:2020/03/17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17:2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監察院今天說,花蓮縣政府107年舉辦0206震災感恩餐會,將餐費拆為兩筆採限制性招標,遭質疑規避採購法;且震災文宣使用身心障礙福利經費,違反預算法等,通過糾正花蓮縣政府。

監察委員王幼玲與楊芳玲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花蓮民國107年2月6日發生芮氏規模6以上的大地震,花蓮縣政府事後於4月30日辦理「0206震災感恩餐會」,以及「0206震災捐款收據、感謝函印製暨震災紀實文宣裝封及寄送」等多項採購案,共花費新台幣1000多萬元,其中違反採購程序及預算流用規定,提案糾正花蓮縣政府,並於今天上午經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審議通過。

 

媒體詢問,時任花蓮縣長傅崐萁是否有相關責任。王幼玲表示,處分跟彈劾要事證明確,討論過程中認為的確有法律灰色地帶,且因所有公文都沒看到傅崐萁蓋章,因此認為是花蓮縣政府在經費使用跟流用上的結構性問題,沒有對某個人來追究。

楊芳玲指出,花蓮縣政府辦理「震災感恩餐會」,原由秘書長顏新章以縣長傅崐萁乙章核定辦理90桌,經費使用善款或第二預備金。但顏新章卻在隔天召開跨局處會議,決議擴大辦理為300桌、共3000人參加,改為使用行政暨研考處與消防局預算,且沒有任何公文。

楊芳玲說,「我們懷疑,除了首長(傅崐萁),還有誰可以做這種髮夾彎式的政策大轉彎」。
 

監察院表示,此事違反行政院主計總處訂定的「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中,不得辦理非必要聯誼餐敘的規定,及「內部審核處理準則」採購案件應與所定用途符合等規定,有濫用公帑的重大違失。

王幼玲指出,事後研考處與消防局各自簽准150桌的採購案,採購金額均為99萬元,均未超過100萬元,採限制性招標,逕洽特定廠商議價辦理,而未依規定按採購總金額核計,辦理公開招標,遭外界質疑刻意規避採購法,嚴重損害政府機關公信力,有重大違失。

另外,王幼玲說,花蓮縣政府為感謝20餘萬捐款人而辦理「0206震災捐款人遞送捐款收據、感謝函印製暨震災紀實文宣裝封及寄送」等採購案,竟以花蓮縣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業務費」預算支出金額計580萬餘元,違反預算法相關規定。

王幼玲表示,花蓮縣另辦理「107年報導地震專輯採購案」支出174萬元、「107年0206震災紀實影片光碟壓製案」支出187萬餘元,因研考處原編列預算已不敷使用,而分別使用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廢棄物處理業務費」及花蓮縣衛生局「防疫業務費」等科目預算支應,濫用預算流用規定。

王幼玲說,花蓮縣政府任意擴張業務範圍、流用經費,已經破壞預算編列跟計畫施政的精神,現在有7個採購案正由檢調調查當中;楊芳玲表示,花蓮縣環保局與衛生局根本不清楚文宣與光碟內容,只是被要求要付這筆錢,花蓮縣政府違法失職相當明確。

至於是否追究顏新章責任,王幼玲指出,沒有彈劾顏新章是因為基層公務員都是受到長官指示,監察院沒有實證知道下指令的長官是誰;楊芳玲說,感恩餐會轉彎的部分,顏新章否認主動召集跨局處會議,表示自己是被通知主持會議,但不記得是誰通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察院#感恩餐會#震災#公帑#花蓮縣政府#捐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1547

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