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列車翻車事故 監院全票通過彈劾鹿潔身


發佈時間:2020/03/10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0 17:58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普悠瑪列車民國107年出軌翻覆意外,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前台鐵局長鹿潔身、前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及前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監委李月德指出,台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只要當時任一環節能有效處置,事故就不會發生。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於107年10月21日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發生嚴重出軌翻覆意外,造成18人死亡、200餘人受傷的重大意外,監察委員李月德、方萬富、江明蒼、陳慶財、章仁香等人日前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今天召開彈劾案審查會,經與會11名監委全數贊成,通過李月德等人所提的彈劾案,彈劾前交通部台鐵局長鹿潔身、前台鐵局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以及前台鐵局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處理。

李月德等人下午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時指出,台鐵局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司機員管理未落實,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系統被隔離,遠端監視未連線,未發出告警訊息等人員操作、作業程序、機械設備及組織管理等個別層面問題或異常,只要當時任一環節能有效處置,事故就不會發生。

李月德表示,鹿潔身久任台鐵局各階層職務,並經栽培拔擢至局長一職,這次事故因台鐵局於行車安全的組織文化、設備保修、程序操作、人員訓練、駕駛環境等各項長期以來的缺失,顯見鹿潔身任職局長期間就應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有疏於指揮監督的違失。
 

李月德指出,柳燦煌於普悠瑪列車採購案疏於檢驗測試程序的項目審定,導致ATP遠端監視系統未作動就投入營運,無法防杜司機員恣意操作ATP;吳榮欽於普悠瑪列車採購案自檢驗、測試與驗收,到投入營運以來,未綜理所務,導致ATP遠端監視系統未能落實功效。兩人均有未能依規所定執行其職務的違失。

對於普悠瑪列車營運以來,司機員通報ATP故障高達600餘筆,李月德表示,因為調度所的行控室認為遠端系統是由機務處負責而未去查看,而各單位也只做書面紀錄,沒有去看。

與會的方萬富指出,在約詢吳榮欽時,吳榮欽辯稱ATP系統連線是機務處的事,其實機務處的職責是負責維修保養。

他說,一般司機員遇到ATP故障都會記錄,交由調度所調查員做成表冊,吳榮欽身為綜合調度所所長,竟然不曉得這事情,違失相當嚴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普悠瑪#彈劾#翻車#出軌#台鐵#監察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606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