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鑽石公主號」使日本再因組織文化而失敗

作者 何思慎
發佈時間:2020/02/24 18: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4 18:17
鑽石公主號郵輪,再度驗證日本組織文化中「失敗的本質」 圖/RT
鑽石公主號郵輪,再度驗證日本組織文化中「失敗的本質」 圖/RT

21日,「鑽石公主號」遊輪的乘客雖全數下船,但後續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未結束。全球對「鑽石公主號」的報導不僅聚焦在船內的群聚感染外,亦質疑醫療及公衛水準極高的在日本為何會栽在「鑽石公主號」失敗的隔離檢疫措施上,成為國際的話柄。

《禮記‧中庸》言:「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以此解釋日本人應對事情的章法極為貼切。因此,「鑽石公主號」問題與其從防疫的專業來探討,不如從日本的組織文化找答案,因「福島核災」亦是類似原因下的最壞結果。

 

在全球熱衷探究「日本第一」之奧秘的1984年,戶部良一、村井友秀等日本軍事史專家執筆之《失敗的本質:日本軍的組織論研究》出版,藉二戰的敗因檢討指出,雖然日軍極佳地適應過去的戰略原型,但當環境發生根本性的結構性變化時,即無法揚棄既有模式、思路及經驗的制約,主動的展開自身戰略及組織變革。

明治維新時,日本藉歷史上慣用的「拿來主義」(いいとこどり)受容西方現代性中極為重要的「官僚制度」,與既存於日本社會的「集團意識」嫁接(Grafting),形成日本特有的日式當代組織文化與倫理,亦即現代性的官僚制度與日本傳統組識集體主義合一的官僚文化,其在決策雖構不上顢頇,但過程卻常難容異見,曠日費時,成為日本組織中應變能力的桎梏。此種組織文化未因二戰的失敗而告終,繼續支配戰後日本政治。

「鑽石公主號」再度驗證《失敗的本質》書中的解釋,日本因組織文化吞下另一場失敗,此為日本組織原型的基底,安倍首相無力改變,但卻須負起最後的政治責任。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防疫#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鑽石公主號#郵輪#日本#厚生勞動省#加藤勝信#失敗的本質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何思慎

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 臺灣大學日文系(所)兼任教授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663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