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民黨改革,傅崐萁成為風向球

作者 沈有忠
發佈時間:2020/02/21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1 11:37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的恢復黨籍案,讓國民黨面臨兩難局面。圖/TVBS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的恢復黨籍案,讓國民黨面臨兩難局面。圖/TVBS

2020年總統與立委同時選舉,國民黨雙雙敗選,吳敦義主席第一時間宣布辭職,而敗選也引起黨內新生代訴求黨務改革的聲浪。黨主席改選成為外界注目的焦點,因為新任的黨主席將帶領國民黨進行改革,責任不可謂不大。然而,在黨主席尚未完成改選之際,許多人事議題又接著發酵,一再的考驗國民黨能否在改革呼聲中建立團結的氣氛,並且確立改革的方向。這些人事議題中,傅崐萁恢復黨籍一案,是最能觀察下一波改革方向的風向球,因為是否同意傅崐萁恢復黨籍,不受他黨意志,也不受公民團體的影響,是國民黨的家務事,最能看出黨內是否真正團結,並且對黨務改革是否只是口號而無實質的行動。

傅崐萁與妻徐榛蔚,在花蓮長期經營,有雄厚的地方實力,但也是極具爭議的地方政治人物。在傅崐萁擔任縣長任內,爆發多起炒股弊案,甚至遭到判刑,加上與妻透過假離婚來壟斷花蓮的縣政,夫妻兩人技術性的輪替縣長與立委職務,也被網路的鄉民和輿論戲稱為「花蓮王」。此次立委選舉,國民黨在花蓮正式提名黃啟嘉,但傅崐萁仍決定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在競選過程中,正副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張善政,以及縣長徐榛蔚,都表態支持傅崐萁,令黃啟嘉以及國民黨進退失據。最終傅崐萁憑藉強大的地方實力,再次證實「花蓮王」非浪得虛名,當選為立委。

 

如今大選落幕,國民黨遭遇重挫,證明了國民黨的核心價值在年輕世代中出現邊緣化的危機。在黨務改革中,重新建立黨的品牌與形象,尤其是如何爭取年輕世代的支持,成為這一次黨務改革的重點。候選人之一的江啟臣就直言,國民黨面臨「少子化」危機,年輕世代根本不認同國民黨,黨務改革必須重視年輕人的價值,和年輕人契合。以黨員比例和人口比例來看,20歲至40歲的投票人口約佔總投票人口33.9%,但這個年齡層的有黨權的黨員僅佔國民黨全部黨員的3.1%,兩者相差足足10倍。顯見江啟臣的擔憂其來有自。

傅崐萁恢復黨籍一案,帶給國民黨一個兩難的局面。傅崐萁擁有的是雄厚的地方實力,但極具爭議的形象,難以說服年輕世代的認同。國民黨如果恢復傅崐萁的黨籍,可以重新穩定花蓮的票倉,但在形象上卻等於讓世代交替、重塑核心價值的改革流於口號。說穿了,是要爭取多一個有名無實的席次,還是要趁此機會宣示大破大立的改革決心,其實答案相當明顯。

如今黨主席選舉還在進行,未來改革路線也尚不明確,在黨務改革的過渡期間,一個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就引起黨的分裂和同志之間的齟齬。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能否重建年輕人的信心,傅崐萁的人事案,可謂是一葉知秋了。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專家觀點

#傅崐萁#郝龍斌#花蓮#國民黨#徐榛蔚#江啟臣#年輕世代#花蓮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沈有忠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理事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530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