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鷹事故初判瞬間進雲 正駕駛爬高不及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李明輝 李學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5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5 14:52

空軍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上個月黑鷹直升機失事的調查報告,初步研判是因為周邊氣候突變,雲層加厚,正駕駛努力爬升,但仍來不及,加上底下山形驟變,最後不幸撞山,如果時間多兩秒鐘,可能就不會出事!

圖/TVBS

 
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的8位將官殉職,空軍公布初步調查報告。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瑋少將:「基本上來講,是前面發生了地形以及天候的因素,接著他反應外面地形,以及天候的因素的操作,再發生後面操作的狀況,但到最後不及應變,發生這個遺憾的意外。」

刻意不用人為二字說,因為是法律用詞,但出事關鍵就在事故前的12秒,因為原本的航線雲層太厚,按照規定可以偏離航道保持目視飛行,但直升機向右偏離後雲層開始加厚,雖然正駕駛努力提高高度,最高一度到3740呎,維持俯視角度想要目視,但底下的山形驟變加上厚厚雲層,直升機實際距離地面已越來越近,最後撞到山上的樹木,既然已經被雲層包圍,怎麼不改用雷達引導?

 
圖/TVBS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瑋少將:「這個時候就發生一個比較模糊的界線,就是你看得到地面,但周遭的情況是不是迅速改變到你沒辦法保持目視,今天這個情況,飛行員先做的判斷處置,他應該維持VFR(目視飛行規則)下降,接著後續他就開始拉,可是當時他距離這個,其實老實說我們經過計算,他如果多1到2秒的時間,這架飛機不會撞山。」

正駕駛葉建儀期間被副駕駛劉鎮富兩次提醒要注意高度,也同時得回應塔台,分心會否是出事原因之一?

圖/TVBS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瑋少將:「有時候碰到特殊情況的時候,正駕駛為了維持他的掌控權,還有對全機的掌控,他有時候會跨越並且取代其他組員的其他職責。」

空軍指撞山前正駕駛已努力把直升機從幅度高的角度改由平行觸地,盡量減少傷員,無奈地面是個爬坡,機身二度撞擊,造成坐在前三排的人大多不幸罹難,空軍也祭出懲處,包括司令熊厚基在內都已記過處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鷹#直升機#失事#調查報告#地形#天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1

0.1981

0.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