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防疫

作者 林兆彬
發佈時間:2020/01/23 11:00
面對武漢肺炎,香港政府沒有汲取SARS血的教訓,仍視人命如糞土
面對武漢肺炎,香港政府沒有汲取SARS血的教訓,仍視人命如糞土

究竟香港人上一世犯下什麼錯,導致今世除了要交稅給黑警購買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傷害自己之外,還要供養一班庸官禍港呢?反智的張建宗日前指不強制高鐵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是因為不希望大批人流聚於大堂填表,增加感染風險。不用填申報表,讓潛在病人走入社區散播病毒,反而可接受?面對武漢肺炎殺到埋身,香港政府沒有汲取2003年SARS血的教訓,仍然視人命如糞土。

執筆之時,香港已經失守,武漢肺炎殺到,香港發現了「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個案。首宗個案是一位從武漢乘坐高鐵抵港的中國旅客,在西九龍口岸被發現發燒,然後直送醫院。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武漢;如果要前往武漢,就要戴上口罩,回來後要再戴上14日。她又呼籲與「中招」男子乘坐同一班高鐵的人士致電政府熱線,前後兩行乘客,屬於緊密接觸者,需要送入隔離營。同車廂並非緊密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

 

現時,中港兩地跨境基建和人流物流交往,都比2003年沙士的時候多。武漢肺炎已經從中國擴散到全球各地,除了中國內地之外,香港說不定是全球最高危的地區。用常識來分析,香港政府必須建立防線防止病毒入侵,例如加強邊境的檢疫甚至禁止某類人士進入香港境內。據說,北韓政府已從1月22日起關閉邊界,暫停讓遊客進入,這是最徹底阻止病毒入侵的做法。

連極權政府都想得到,香港一眾高學歷的高官為何反而想不到呢?當被問及會否限制武漢市民入境,陳肇始只說已留意到武漢市長呼籲市民不要出行。這種低智的回答,連小朋友都會恥笑。每日有大批乘客透過高鐵和飛機來回往返武漢香港之間,難道連申報表都不用填的關口檢疫是完美?這批潛在病人,政府視而不見,罔顧香港市民健康。難道香港政府是害怕影響香港的旅遊業和其他經濟活動?還是害怕加強阻截會影響中國的聲譽?這一切都是政治。

如果北韓的做法太極端,不妨參考台灣。1月21日,有從武漢返台的商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台灣政府宣布停止台灣旅行團到湖北,又停止武漢旅行團赴台。同時間,華航亦決定取消2月10日至2月27日,桃園往返武漢的6班航班。
 

想要百份百防止武漢肺炎入侵的確有困難,因為病毒有潛伏期,而且海關檢疫難。例如,日本有確診病人當初吃了退燒藥,所以就避過了體溫檢測,回國後便病發。最令人憤怒的是,香港政府「hea做」,不從源頭著手限制武漢或中國旅客入境,亦未有加強關口檢疫、制訂措拖確保市民買到口罩,這完全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賦與香港政府極大權力去預防疫症入侵,例如完全拒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強制某些人士隔離或檢疫等等。政府必須認真考慮運用手中的權力,因為每作出一個決定,都影響著香港七百萬市民的寶貴生命。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冠狀病毒#武肺#一國兩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林兆彬

香港90後,油尖旺區議會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43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