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發會經濟展望報告出爐 台灣景氣持續溫和成長


發佈時間:2020/01/16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6 19:48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發會今指出,國內外經濟機構陸續上修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介於2.23%到2.72%之間,可見台灣景氣持續呈現溫和成長。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今天提出2020年經濟展望報告,內容指出,雖然面臨國際經濟動能趨緩,但台灣仍維持相當的經濟發展力道,近期國內外經濟機構陸續上修2020年的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介於2.23%到2.72%間,可知台灣景氣持續呈現溫和成長。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去年以來全球經濟成長雖放緩,但台灣內需表現相對亮眼,除了吸引具智慧化元素的台商回台投資,包括Google、微軟等國際大廠紛紛於台灣設立研發或創新中心,可帶動國內智慧製造及創新能量,並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另一方面,離岸風電及5G布建等相關投資的陸續進行,也將激勵民間投資。

陳美伶也提到,透過新修正的產創條例、公司法及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加速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等,都有助於刺激投資,調整台灣產業體質。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也提到,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民間投資、公共投資、政府消費對經濟成長率貢獻達1.37個百分點,為確保經濟成長的關鍵,特別是公共投資的落實執行相當重要。
 

陳美伶指出,去年已簽約促參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1332億元,未來將持續加強推動,而今年公共建設預算規模大幅增加,政府也將致力提高公共建設執行力道。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政府推動「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與提升國內民間投資產生相輔相成效果,近期許多台商匯回資金後,已有實際投入國內投資,均有益提振經濟動能。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則表示,由於民間消費占名目GDP比重達5成5左右,消費動能是維持經濟成長的關鍵。政府陸續提出減輕民眾負擔的相關措施,有助於提升國人消費能力。

至於全球經濟,國發會的報告也指出,美中已於今年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經濟貿易協定,就智慧財產權、技術移轉、農產品貿易、金融服務、總體經濟政策與匯率的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與爭端解決等達成共識,有助緩和美中貿易緊張情勢,但貿易衝突朝向長期化發展,恐持續干擾全球經濟成長前景。

蘇建榮提醒,轉單效益及台商回台擴增國內產能,將有助提升台灣出口能量,但美中貿易紛爭對出口的影響仍不容忽視。陳美伶也提到,美中貿易爭端近期略為緩和,但加徵關稅與美中科技角力仍然持續,由於科技戰的部分將對我國出口產生較大影響,政府仍應持續關注。

此外,今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英國與歐盟未來經貿關係,以及地緣衝突、金融風險等,均增添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進而影響台灣出口動能。國發會表示,除將持續密切關注,也將掌握美中貿易紛爭的契機,積極吸引高階製造產業鏈回台,強化研發創新、應用及服務,建構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促進經濟繁榮永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發會#經濟#投資#中央銀行#公共建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84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