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訴求年輕選票與國家認同 蔡英文擊退民粹主義


發佈時間:2020/01/15 0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5 09:02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擊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順利連任。國外政治學者撰文表示,民進黨成功動員年輕人和國家認同議題是韓國瑜敗選的兩大關鍵。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政治學博士候選人南樂(Lev Nachman)13日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撰文表示,這次台灣大選結果顯示,民粹訴求在東亞的民主國家台灣踢到鐵板,至少目前是如此。

 

南樂在文中表示,親中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去年挾著高人氣,拿下過去一向被視為民進黨票倉的高雄市長寶座。才當上市長沒幾個月,韓國瑜便仗著高支持率,繼續問鼎總統府。

去年5月,韓國瑜民調支持度50%,而蔡英文才慢慢從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挫敗和民進黨總統初選激烈挑戰中恢復,當時民調支持率還不到35%。但到了選前一個月,兩人的民調逆轉,蔡英文支持度攀抵51%,韓國瑜則跌到29%。蔡英文這次大選拿下歷史性勝利,以超過817萬票,大贏韓國瑜265萬票。

在英美選民都沒辦法拒絕民粹主義候選人之際,台灣是如何擊敗民粹主義?
 

南樂在文中表示,台灣成功擊退民粹威脅的背後祕密之一是動員。他說,蔡英文的勝選是一場數字遊戲,不必然是意識形態勝利。蔡英文和民進黨這次成功動員較上一屆總統大選多出的200多萬選民。這次大選投票率近75%,遠高於上屆的66%。

這次台灣大選,香港扮演的整體角色固然有待商榷,但無疑是民進黨動員年輕選民策略的關鍵。台灣過去每次大選的主要政治分歧點都是獨立和統一。這次民進黨把握每個機會搬出香港,讓年輕選民認為這是場生死攸關的選戰。

南樂在文中表示,拒絕「一國兩制」是蔡英文表達支持台灣主權的有效方式。

南樂還指出,蔡英文的支持率回升也拜國內多項因素之賜,像是重新打造在年輕人間的政治形象。旗下的公關團隊去年努力不懈將她從一名跛腳鴨總統,變身為台灣最酷政治人物,相較於韓國瑜已做好更充分準備,致力保護台灣和捍衛台灣的形象。

南樂指出,面臨走民粹路線的候選人,台灣選民並沒有選擇不出門投票。

川普2016年總統大選祭出多項民粹策略,美國選民的投票率基本上和2012年一樣。而在英國,首相強生為了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去年宣布提早國會改選,雖贏得多數席次,投票率卻低於2017年。英美年輕人不約而同都是投票率最低的族群。

但南樂指出,在台灣,年輕人卻是強力動員。韓國瑜最後成為民進黨動員年輕選民的好藉口。他的民粹牌失靈,加上香港讓民進黨有更好的理由說服憂心中國侵略台灣的選民。結果政治強人不敵鐵娘子,尤其是在國家認同這個關鍵議題上。
 

南樂還提到,這次台灣大選的另一個數據顯示,大多數選民雖沒有把總統票投給韓國瑜,卻還是把政黨票投給國民黨。政黨票中,民進黨和國民黨得票幾乎不相上下,得票率分別是34%和33%,可見在政黨支持度上,兩黨差不多。這顯示泛綠支持者雖把票投給蔡英文,卻沒有同樣程度地支持民進黨。

南樂最後表示,韓國瑜和他的民粹主義不會在選後消失。韓國瑜回高雄當市長,繼續擁有正式政治權力和經營鐵粉的主要平台。

至於台灣在對抗民粹的長期戰爭中,能否取得勝利,則要看國民黨的未來領袖如何因應韓國瑜的民眾支持,以及他的人氣能否繼續下去而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總統#年輕人#國家認同#大選#民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2103

0.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