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灣、香港的今日與明日

作者 林保淳
發佈時間:2020/01/03 1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3 10:28
林保淳教授認為,明日的台灣對今日香港可學可戒,但不需要自我恐嚇,自亂陣腳。圖/路透社
林保淳教授認為,明日的台灣對今日香港可學可戒,但不需要自我恐嚇,自亂陣腳。圖/路透社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自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這句話幾乎就成了魔笛手所吹奏的曲調,引導著許多眼目迷盲者的腳步,一步步踏上未可知的深淵、幽谷。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香港的「今日」,當然也不能脫離歷史的發展來看待,而如何看待,則完全是角度的問題。「今日香港」的命題,是純粹著眼於「政治」,唯恐「明日」的台灣,失去了珍貴的民主與自由;但如果從「經濟」、「教育」的層面看,恐怕「明日的台灣」,還得格外努力,才能及得上「今日的香港」。試看,2018年香港的國民平均所得,已超過5萬美元,排名全球第12位,相對於台灣的2.5萬多,幾乎是一半的差距;而在教育方面,香港的港大、科大、中大、城市大學、理工大學,皆列位在百名之內,而台灣,僅僅號稱最高學府的台大入列,遠遠瞠乎其後。說句不中聽的話,台灣要成為「今日的香港」,恐怕是要「明日復明日」,可求而未必可得的了。

 
    
即便從政治的角度來看,香港在1997年以前,雖享有充分的「自由」,卻從來未有所謂的「民主」,在英國殖民之下,重要官員都是英國指派的;97年之後,逐漸「意識」到民主的重要性,於是開始要求「民主」,雖隔直選、普選還有一段距離,但總算走出了一條新路,而相對於一關卡之隔的大陸領土,對民主及自由的限制,已是遠超於前了。香港至今仍擁有集會遊行、新聞媒體、網路空間的自由,未嘗不是拜他們所批判的「一國兩制」之賜,這是確然無疑的。
    
「今日」的香港,我們所看到的,是因「反送中」所引發的政治衝突與混亂,商家倒閉,遊客裹足,幾幾乎成了一個「危城」。「明日」的香港,將會如何?則直到目前,尚還在一團迷霧之中,有待中共、香港當局和居民共同溝通協調,但也絕對不是以目前表面的「今日香港」可以輕易否定的。
    
我們常會用「可為殷鑑」這個成語,這是從《詩經˙大雅˙蕩》中來的,詩中所感慨的是,殷紂時期,雖然因「無老成人」,但「尚有典型」,可惜的是「曾是莫聽」,故才會有周代的興起,因此,周人應記取殷紂的教訓,勿再重蹈覆轍。香港自成立了「廉政公署」以來,社會的治安與警界的自律,向來是為人所稱道的,且經濟的發展傲視全球,底氣深厚,這就是所謂的「尚有典型」,一時的混亂失序,雖對香港造成若干損傷,卻未必會如論者所說的,就到慘不忍睹的狀況,明日的台灣,如能引以為戒,取其長而避其短,則今日的香港,又有何可畏之處?
 
    
香港是中國大陸的領土,在政治上備受約限;但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號是中華民國,擁有已深入人心的民主制度,更擁有自己的軍隊,雖外交上較受局限,但卻是與香港完全不同的。中共雖然對仍未放棄武力侵台,但只有在台灣執意台獨的情況下發生,只要中華民國存在的一天,戰爭發生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中共更不可能對台灣的政經發展有若何干預,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口實,根本就是在打「恐嚇牌」,在販售「亡國感」,是在貶低自己、動搖自己的信心。

說穿了,今日的台灣,已瞠乎今日的香港之後,明日的香港會如何尚不可知,而明日的台灣對今日的香港,可學,可戒,而不必自我貶低、自我恐嚇,自亂陣腳。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專家觀點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亡國感#恐嚇牌#反送中#香港#台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林保淳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602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