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執政政績PK政策牛肉 韓國瑜、蔡英文、宋楚瑜投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3 00:03

如果我們把每次投票,都看做是「人民用選票幫政府打分數」的話,不難發現,對於執政黨來說,執政包袱,似乎很難避免,但每到選前,各大陣營端出政策牛肉催票,似乎也成了不變定律,對於選民來說,又怎麼在既有的政策包袱,跟未來的政策牛肉中來做選擇呢?

支持者:「蔡英文,凍蒜。蔡英文,凍蒜。」

 

主持人:「賴清德副總統本人在這邊,謝謝喔。」

支持者:「主席,主席,主席。加油,加油,加油。」

總統親上火線,現身催票,加上綠營大咖,分競合擊,街頭大串連,搶票衝人氣。
 

總統 蔡英文:「我以前就有站街頭的,別忘了我2010年還選過新北市長,一天到晚站街頭。」

民進黨主席 卓榮泰:「由這裡能夠帶動更多,台北市其他的所有的選區,在今天我們也要同步的出動。」

圖/TVBS

從選民結構相對藍大於綠的北台灣出發,總統想靠母雞帶小雞催出選票,最終還是得面對「執政包袱」這一關。

記者 黃琲茹:「其實不管哪個政黨執政,每到大選年,都要接受執政包袱的考驗,簡單來說就是施政成績單了,我們看到2016年,民進黨取得完全執政之後,到了2018年,人民用選票給了執政黨教訓,換言之,對於人民來說,最有感的還是實質政策了,也因此,每到大選年,不管是執政黨或者是在野黨,都會釋出大量的政策利多,不過現在距離投票日,只剩下倒數幾天了,怎麼強化既有的政策牛肉,再加以包裝,將會成為接下來的選戰重點。」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 揭仲:「對政治人物的賞味期限,快速的縮短,我覺得這其實不是在台灣,其實你看很多歐美國家,其實都有這個例子,像法國總統馬克宏,剛當選的時候聲望很高,可是他現在也是第一個任期還沒有完,現在感覺上聲望也是快速的下墜,那像川普其實也有類似的情形,主要是真的,因為現在就是訊息的傳播非常的多元,就像我們以前講到,選舉有鐘擺效應,那以前講說鐘擺效應可能四年、八年,那現在可能兩年、一年就會有個不同的鐘擺。」

從過去得票率來看,2008年國民黨用選票,恢復執政黨地位,得票率達到58.5%,2012年尋求連任,儘管馬英九得票率仍然高於民進黨,但總得票率已經降到51.6%,到了2016年,中央執政換人做做看,民進黨以56%得票率,取得完全執政後,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地方執政縣市,卻由原先4都9縣市,縮小到2都4縣市,執政包袱,無關藍綠,都在每次大選中,接受人民檢驗。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 林建成:「中間選民那個移動的那個板塊,少說有80萬票到120萬票,我們看過去的那個經驗可以發現,其實民眾是很難被滿足的,不管是藍或綠執政,常常會發生這樣的一個現象就是,尤其是在大選之後的,下一次縣市長選舉,好像都變成一個,很不及格的一個期中考,不管藍綠執政,很多政策其實沒辦法,讓他傳統的支持者,或是所謂的基本盤全部都出來投票。」

除了政策牛肉外,大選期間,發生的重大事件,也可能影響選情,從2014的太陽花事件,2016年的周子瑜事件,到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都能看見,議題發酵,型塑了不同的選戰氛圍,資訊爆炸的時代來臨,選民也需要更多反思。

台大社會系教授 薛承泰:「我們看政績是要看你照顧多少人,不是看你花多少錢,因為那個錢都是我們的納稅人的錢,所以我們要解讀什麼叫政績,政績就是花有限的錢能夠照顧,就是它那個錢能夠花在刀口上,而且你要考慮到永續性,哪有一個執政者不想,多花點錢討好選民呢,每一個人都想啊,如果你這樣急著撒錢下去,那個錢花得是沒有效率的,這個就是我們必須要思考,什麼叫做政績,那麼政績的意義在哪裡,有些政績是被宣傳出來的,被建構出來而不是事實的。」

民意海嘯的凝聚,絕不是一天兩天,在位者,怎麼讓執政,不再只有包袱,挑戰者,要怎麼讓政策牛肉,看得見,吃得到,或許才是每一次政黨輪替的鐘擺效應中,最重要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0總統爭霸

#政策#催票#蔡英文#政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8

0.3786

0.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