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投族選人不選黨「分裂投票」 小黨趁勢竄起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2 23:21

2020選舉,不只總統選情激烈,不分區立委也打得火熱。今年總共有19個政黨角逐,共推薦出216位候選人,搶34席名額,而且今年不少首投族分裂投票,總統選誰,不一定投同個顏色政黨,這樣的情況也讓小黨有出頭天的機會,急搶票源。

台灣基進黨員:「基進黨吳音寧在這邊親自推薦,請大家一定要支持5號台灣基進,給年輕政黨一個機會。」

 

基進黨員在台北濱江市場舉著看板,拿著麥克風,選前強力拜票,還特別找來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擔任基進黨推薦大使,幫忙掃街。

支持者vs.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加油加油,穩中的啦,謝謝謝謝。」

雖然不列入不分區名單,但是吳音寧看到民眾就主動上前拜票,緊握每雙手,輔選基進黨,這回2020大選當中,基進黨聲量也越來越大,力求擺脫小綠稱號,能搶進國會。
 

記者羅鼎傑:「2020的選舉競爭非常激烈,很多人都在思考總統票跟政黨票應該要投給誰,過去很多人是總統票投給哪一個候選人,那麼政黨票就投給那個候選人他所屬的政黨,但是現在很多人是分裂思考,因此今年總共有19個政黨要角逐不分區立委的席次,也是小黨竄起的最好時機。」

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台灣基進黨的立場一直都很清楚,我們就是主張我們的理念,提出我們的訴求,那就交給選民他們自己就會很聰明的,他們會判斷。」

圖/TVBS

基進台北黨部新聞輿情主任林宥銘:「對我們來講,綠代表的事情是堅定在台灣本土的立場跟價值,以這個角度來看其實台灣基進才是大綠,民進黨反而相對是小綠。」

特別在首投族身上,選人選黨脫鉤取向最明顯,2020第10屆不分區立委,19個政黨登記參選,總共推出216位候選人,創下史上新高,回顧2016第9屆選舉,當時18個政黨角逐不分區立委,戰況還是今年比較激烈。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首投族基本上比較沒有政黨的這種包袱跟傾向,原因是才剛剛接觸政治,那同時選總統跟選不分區的立委基本上是兩回事,所以他們會有分裂投票的這種情況。」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如果說今天政黨整體大家對他的信任度非常的低,或者大家對於政黨整體的自律,他們過去所做所為的部分,不太理想的部分,他們只能退而求其次,尋找他們認為較好的這些候選人,但我認為這應該是一個進步的狀況,也代表民眾不會被政黨所綁架。」

 
隨著選舉趨勢轉向投人投黨分裂思考,小黨積極拚出頭,只是在政黨票中,除了藍綠兩大黨,還有第9屆的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和柯文哲成立的民眾黨,還有綠黨、親民黨、新黨等政黨,其中不少都曾被稱為小藍或是小綠,2020想要擺脫藍綠影子搶選票。

圖/TVBS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多半要標榜自己會是其中不管是較更激進的,光譜更在前端的,或是另外一個部分會強調自己是所謂的防腐劑,避免這些所謂的大藍大綠的部分怠惰,或者是他們可以扮演去監督他們,或者去走他們不敢走的,講不敢講的話。」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其實小黨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個核心的價值,核心的訴求,比方說我們看歐洲所謂的綠黨他就很清楚,他就是要顧這個環境,所以他們竄出就是目標很明顯,價值很集中。」

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大原則是按得票率分配,但分配最低門檻政黨得票率,必須要達到5%才能獲得兩席,專家認為選人不選黨的趨勢,代表台灣選民越來越成熟,更在乎政黨票能對於未來政策立法,發揮最大效益,也讓立院不再只是藍綠主場,融入更多聲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立委選舉

#首投族#立委#政黨#激烈#基進黨#吳音寧#不分區#政黨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04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