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揆:反滲透法立法有必要 不影響兩岸交流


發佈時間:2019/12/26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6 13: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預計月底拚「反滲透法」三讀,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反滲透法有其必要,但應多溝通,減少不必要的疑慮;在中國經商就學的民眾不必擔心,不影響兩岸正常交流。

蘇貞昌上午在行政院會中表示,中國崛起,不但對台灣的威脅日益增加,對世界主要各國也產生威脅。甚至滲透各國的情況,都已引起世界各國警覺。從澳洲、英國到美國,主要民主國家紛紛立法防堵中國滲透。而台灣就在中國對外滲透的第一線,中國對台灣社會滲透威脅更是明顯,更需要反滲透法來保護國家的安全與人民的利益,民眾必須提高警覺。

 

蘇貞昌表示,立法院目前正在討論反滲透法,總統蔡英文也說,反滲透法應該在立法院好好討論,不需要口水,不需要扣帽子。行政院完全尊重立法院討論與協商反滲透法。

蘇貞昌說,在立法院討論協商的反滲透法的過程中,陸委會及相關部會要充分協助,提供國會立法需要的資料與說明。而在立法三讀通過之後,也要嚴格執行,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轉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院會中提到對反滲透法的相關立場,強調反滲透法是針對犯罪行為與滲透行為,不是針對特定身分加以處法,草案內容列舉的犯罪行為,都已在既有法律中被定義為犯罪,例如違反政治獻金法、選罷法、公民投票法、遊說法、社會秩序維護法、集會遊行法等。
 

陳明通表示,反滲透法草案的另一個重點,則是並非由行政機關裁罰,行政機關只有告發權,要主動移送,最後必須由法院三審定讞才會處罰。

陳明通說,今年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條」,明確提出統一台灣的進程,而且是透過滲透跟統戰手段,用民主協商遂行統一台灣目的,陸委會認為的確需要反滲透法這樣的法律,但只是針對滲透行為加以禁止跟處罰。

Kolas說,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行政院基於守護國家主權、保護人民安全,希望傾聽民意,在民意基礎上,尊重立院審議、協商的運作機制,不論反滲透法是否如期完成立法,或最後通過的法條內容為何,都予以尊重。

媒體詢問,既然犯罪樣態在其他法律中已有規定,是否有疊床架屋的問題。Kolas回應,不會有疊床架屋的問題,反滲透法草案是針對不同樣態的滲透來整合,重點是讓行政機關只有告發權,必須由法院三審定讞,並加重罰則。

至於是否提出行政院版本的草案,Kolas說,立法院是立法機關,民選的立委提出草案,顯見該草案已反映選區民意,呼籲有心人不要附和中國,把修法稱為綠色恐怖、把真實民意稱為戒嚴或反民主,如果有民意代表反對,就回到立法院辯論。

媒體詢問距離月底只剩5天,是否足以跟社會溝通。Kolas回應,台灣被滲透不是提出草案才開始發生,已經歷經多年,討論相當頻繁。民代提出草案,是已經對民意有相當掌握,雖然時間緊迫,到底法案要不要過、怎麼過,行政院都尊重立法院。

對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主張應讓選後的新民意來決定反滲透法,Kolas重申,現在的反滲透法草案是現在的民意代表提出的,立法院會協商到什麼程度、能否順利完成立法,或是大家共同同意,留給下一批新的民意來立法,相信立法院會有結論跟想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滲透法#蘇貞昌#兩岸#犯罪#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712

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