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是誰「打著民主反民主」? 「反滲透法」你必須知道的事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5 23:05

反滲透法,成為選戰攻防焦點,蔡政府力拚年底三讀,在野黨砲聲不斷,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這法案,究竟與我們有什麼切身相關?接下來這則報導,帶您分析。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反滲透法』引發朝野論戰,主推的民進黨,要來力拚月底三讀,不過國民黨就指出了,如果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將是違反了正當程序,而對於這個議題,民眾黨跟親民黨,也有不同的看法,認為整個法規條文的制定,要有更多的討論,而對此,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說了,如果法案通過的話,將會發動包圍立法院的行動,看得出來各大陣營,對於這個議題都很有看法,不過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對於反滲透法,恐怕還是一知半解。」

其實反滲透法草案規範的對象是「任何人」,換句話說你我都包含在內,但草案針對的是滲透干預的不法「行為」,而不是特定「身分」或「對象」,換言之,一般正常的兩岸交流並不會觸法,而目前認定的不法行為,包含:「捐贈政治獻金」、「助選站台」、「遊說」、「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集會遊行」、「妨害選舉或罷免」等五大類,行為人必須有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資助的「滲透作為」,加上從事「不法行為」才會成為處罰對象,法規看似立意良善,但還是引發爭議。

文大國發所教授龐建國:「反滲透法對於所有,可能往來兩岸之間的人,所有可能跟大陸發生聯繫的人,都可能產生影響,因為這問題就是說,它的這種所謂定義太模糊,這種等於說,整個這個如何解釋法令,如何判定你有沒有所謂違法,都掌握在別人手中,都掌握在當政者手中。」

 
圖/TVBS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規劃這個,就是除了國安五法外,現在利用我們的民主機制,在破壞我們的民主,就是這些,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故意的行為,然後我們把這些嫌疑者,跟收受者完完全全的揪出來,這才是反滲透法的立法目的。」

相較今年上半年陸續通過的「國安五法」,民進黨團的草案版本範圍擴大到:台灣公民投票、總統民代選舉、破壞民間集會遊行、對政府機構遊說等,而且加重罰責,幾乎全部都有刑事責任,最高可處七年徒刑、五百萬罰金,但其實相關草案不只有「民進黨版本」。

輔仁大學助理教授周偉航:「時代力量它是有登記,你如果是有收受資金的,那你來我這邊登記,我讓你繼續接受一些,比較嚴苛法規的具體的,包括罰金,或者是刑期上面的懲罰,那民進黨的版本它把登記拿掉了,也就是說所有人都可能進入,那這個反滲透法的射程內,那似乎有點偏向就是,在舊有的國安法規之外,再進行更強烈的加法,而且它的掃射範圍更大。」

韓國瑜全國競總副總幹事周錫瑋(12/23):「賴清德請你出來說明,你當時去上海的時候,有沒有去見上海的,統戰部部長沙海林,我在這裡要提醒你,是私下見的。」

圖/TVBS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2/23):「我所見到的人,除了是上海市楊雄市長之外,都是市府層級的人,當然我也拜訪了上海的大學,上海的大學,也跟上海的大學的校長跟教授座談,就是如此,全程都公開。」

民進黨想闖關反滲透法,馬上被點名要查就從自己查起,因為相關草案當中,對於「滲透來源」跟「滲透作為」,甚至「不法行為」的定義用語,缺乏法律明確性,可能會有無限上綱的疑慮。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什麼叫做『正常往來』,是由誰來定義,你可能會造成很多人在,行為之前他自己內心裡面,就產生了恐懼,雖然不見得會,最後會被法院判刑,自我的限制,這個對人民的行動自由,思想自由,難道不是限制嗎。」

在保護國家安全跟引發寒蟬效應之間,究竟是誰打著民主反民主,選民可得睜大眼睛看清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反滲透法#民進黨#韓國瑜#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68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