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悟族政院抗議 要求退25億補償金核廢遷出蘭嶼


發佈時間:2019/11/29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9 15: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依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報告結果,經濟部宣布給予達悟族人25.5億元回溯補償金,不過今天有達悟族人以及公民團體等10餘人到行政院抗議,抨擊民進黨政府為選舉用25億收買達悟族,要求政府優先處理核廢料遷出蘭嶼問題。

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報告指出,當初決策過程達悟族人並不知情,經濟部22日宣布給予達悟族人25.5億元回溯補償金,成立基金會管理。總統蔡英文強調,釐清真相就是原住民轉型正義的目標。

 

但達悟族人、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公民團體共10多人,今天至行政院大門口前抗議並舉行記者會,喊出「核廢遷出蘭嶼」、「絕不妥協」等口號,提出4大訴求,記者會結束後,達悟族人與公民團體代表隨後進到行政院,由負責相關議題的政務委員林萬億接見。

林萬億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25億主要是針對過去核廢料對蘭嶼民眾造成傷害而提供的補償,是轉型正義一部分;至於核廢料遷廠是另一個課題,政府應該積極處理,若決定啟動遷廠,會有另外的經費支應,請達悟族人不用擔心。

其次,陳情民眾對於核廢料遷廠的期待及希望建立對話平台,林萬億承諾將轉達給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總統蔡英文。
 

林萬億也說,後續會確保「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的落實。對於民眾期待持續調查挖掘蘭嶼核廢料的素材,他表示,很願意持續做訪談與口述歷史。

用族語發言的蘭嶼部落耆長、總統府資政林新羽透過翻譯表示,他接受蔡總統邀請擔任資政是希望針對蘭嶼核廢議題跟政府進行更多對話,但實情卻非如此,他指控民進黨政府為選舉用25億元收買達悟族、蔡總統說謊。

蘭嶼反核召集人郭建平說,蔡政府曾承諾重視核廢料遷出蘭嶼的問題,但他質疑蔡政府只是延續過去政府的做法,並要求將25億退回、作為核廢料遷廠的預算。

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表示,目前居住在蘭嶼的達悟族人約有4000人,在這次補償金議題上,政府並未與達悟族人進行充分溝通;這次提出的訴求雖不能代表所有族人,但需要把這樣的聲音表達出來,他認為,政府應優先處理核廢遷廠的問題,另外訂立相關法律條例處理補償的問題。

至於蘭嶼核廢料應遷往何處,全球廢核平台發言人崔愫欣主張,應移回台灣本島,這是使用核電必須付出的代價。(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達悟族#抗議#核廢料#蘭嶼#賠償#補償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779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