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選舉魔術」?2020「匪諜劇」追劇就會贏?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11/29 0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30 13:47
距大選剩四十多天,澳媒傳出26歲自稱共諜的王立強案鬧得沸沸揚揚,憲兵指揮部又以拍保防劇,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具高度影射性。  圖/中央社
距大選剩四十多天,澳媒傳出26歲自稱共諜的王立強案鬧得沸沸揚揚,憲兵指揮部又以拍保防劇,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具高度影射性。  圖/中央社

如果要說,當前台灣總統大選的選戰,越打越像在表演一場名為「2020匪諜肥皂劇」的選舉魔術,也許不少人會舉雙手贊成!
 
果不出所料,就在大選前一兩個月,「扣紅帽子」的總統考古題又再次出籠,這次除了「賣台說」、「共諜說」的舊劇本,增加了來自「國際諜報」的新哏,而目前佔據媒體討論度極高的,當來自「中華民國憲兵指揮部」臉書粉專貼出一張將辨識度極高的「禿頭、藍襯衫、黑西裝褲」人士壓倒在地、影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為「匪諜」的劇照。

 
 
和藍營總統參選人的「特徵」高度相似,即使是「禿頭」的特徵,既不會讓人誤以為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更不會以為是印度聖雄甘地。領納稅人上繳的國家薪俸,國軍的憲兵指揮部卻在大選前四十多天拍出這樣的作品,令人好奇的是,未來這四十天內,國防部或其他政府部門,是否會再用全體納稅人的錢,再去製作一齣想達到「娛樂煽笑」、催毀某位總統參選人形象的網路微電影或海報?
 
從媒體效果論,不論憲兵指揮部是出於「任何一種動機」,不僅已成功在媒體上創造話題,甚至任何政治人物企圖要去辯解「像或不像」已不重要,這種劇照一出,除了「影射匪諜」,還凸顯壓制在地的動作,要說完全沒有催毀特定政黨候選人形象、意圖使人不當選的嫌疑,基本上除了競爭對手,沒有人能相信。
 
不難看出,在這個時刻點,憲兵指揮部來上一段激似當年「非常光碟」的手法,只能算是一種「配合演出」。
 
 
主軸當然是日前澳媒報導的共諜案。透過遠在澳洲、國內媒體一時難以查證是詐欺犯還是共諜的26歲男子王立強,在沒有拿出任何證據情況下,信口說曾拿2000萬人民幣給韓國瑜選高雄市長,就可以給藍營總統參選人戴上一頂廉價的「共諜帽」;奇特的是,這位默默無聞且被公布有詐欺前科的大陸年輕男子,在沒有拿出任何具體事證的情況下,為何無論他說什麼,台灣的國安單位和媒體都得信?
 
更令人稱奇的是,在媒體報導呈現上,這位沒有人知道他是誰的26歲大陸男子,他的「說詞」,竟可以和在台灣生活了62年,出任過三屆立委、近一年地方首長、擁有數百萬支持者的韓國瑜「宣誓」-- 「只要拿中共一塊錢,就退出總統選舉」,等量齊觀,甚至更加「廣為流傳」!
 
格外令人注意的是,採訪王立強的這位澳洲第九頻道(Nine Network)記者澳洲電視台記者Nick Mackenzie,被人發現原來他在約莫一個月前,早已分別前往藍綠陣營拍攝畫面,並專訪外交部次長徐斯儉,種種跡象顯示,如王立強所言,我政府應該早在一個月前就知道有王立強案,為何拖延至選戰逼進的當下,才著手調查?
 
無獨有偶,憲兵指揮部偏偏又選在此時,拍攝一齣「佈憲」的保防單元劇,除了用「在這場遊戲中誰會是贏家」這種高度影射性字眼,最不可思議的,是用禿頭、藍襯衫這類激似藍營總統參選人的特徵,以「壓倒在地」達成網軍最常運用的「網路霸凌」效果。
 
這種「選舉魔術」,主題鎖定在一種「只要選民看抓匪諜的熱鬧」、忘了「總統該為人民提供何種福國利民政策」的實質需要,只要讓「匪諜話題」持續霸佔媒體焦點,四十天轉眼過去,馬上就要投票,難道在台灣要贏得總統選舉,只要會變選舉魔法,懂得操縱媒體嗜好就好?
 
有了這套「匪諜肥皂劇」,最神奇的魔術效果,當然就是讓選民「追劇」就好!未來藍綠陣營的總統參選人,何需再檢視過去三年多的實際執政績效?未來四年,藍綠橘各黨總統參選人何需端出新政策?
 
原來,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能力不是治國,而是學會表演一套「選舉魔術」,也許要贏得勝選,表演魔法,真的遠比總統拿出實際政績和國家發展政策來得重要!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王立強#佈憲#憲兵指揮部#共諜#韓國瑜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726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