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擬取消自償率 林佳龍:鐵路立體化交通部擔大任


發佈時間:2019/11/04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4 14:26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交通部修改鐵路立體化審查作業要點,擬取消自償率門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鐵路立體化應考量整體綜合效益,交通部應該承擔更大責任,且中央與地方要合作。

林佳龍說,有關鐵路立體化涉及的審查跟補助標準,交通部已進行全面檢討,方向是鐵路興建跟營運都由中央政府負責,地方政府有需求提出後,交通部基於整體國土規劃跟區域發展,及台鐵路網跟營運效益評估。

 

林佳龍提到,2012年針對鐵路立體化訂的辦法,有自償率門檻,導致地方要滿足規定,有些評估不符合實際,事實上應由中央承擔的責任卻推給地方,也證明地方在申請的時候,提出無法達成的財務規劃。

林佳龍表示,鐵路立體化應考量整體綜合效益,交通部應該承擔更大責任,且中央應跨部會,同時跟地方政府合作,像交通部和內政部就應針對交通帶動都市發展的規劃合作。

林佳龍舉例,交通部最近協助嘉義跟彰化,通過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因發現地方政府沒有提出都市計畫調整,土地也沒有充分利用,主動協助並創造多贏,這個模式在宜蘭、雲林甚至苗栗和台中鐵路立體化,都可適用。
 

林佳龍指出,2012年之前的鐵路立體化,台北市、新北市根本是中央負擔預算,之後訂的規定,為何讓財政困難縣市負擔反而更大。

林佳龍表示,中央對地方補助都有標準程序,按照財政狀況做一致性補助,鐵路立體化的補助應該回歸財政能力補助,不是針對後來才要發展鐵路立體化較困難的縣市給枷鎖,或是訂很高的門檻。

林佳龍說,現有規定只要不符合標準就不能進行鐵路立體化,這對都市發展有傷害,地方政府為達規定,提出財政能力不夠的規劃,最後又跳票,他認為應該誠實面對問題。

林佳龍說,鐵路立體化不只是平交道改善,更重要是都市發展,國土規劃及縮小城鄉發展,不能任由地方提出的案子拼湊,否則對台鐵也是傷害,台鐵應該主動針對路網規劃,還有未來運量進行評估,化被動為主動,由中央積極協助地方。

林佳龍表示,不要把地方看成3歲小孩,只有地方政府最了解基層需要,現在交通部和地方政府已針對鐵路立體化案件採取預審制,地方也願意修改方案,效益比平交道改善大10倍、百倍以上。

林佳龍說,中央與地方是夥伴關係,少數人見樹不見林,回歸中央補助地方辦法,才能把環島鐵路網跟縮短城鄉差距、區域均衡發展,一併達成。

交通部在2012年,為使地方政府提出的鐵路立體化計畫需求能整合都市發展及土地開發、合理化鐵路營運機構財務結構,實施「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2018年更名為「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自償率為審查門檻,地方提出的計畫,須負擔自償性及部分非自償性經費,中央在非自償性經費部分,依自償率高低給予不同程度補助,自償率愈高,補助愈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交通部#林佳龍#鐵路#立體化#自償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18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