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首次! 十月份未有外國軍艦行經台海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吳東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3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4 00:15

美國和國外軍艦從今年一月到九月之間,都會定期經過台海,至少每個月一次,但十月份卻罕見沒有任何外國軍艦通過,這也是今年首度沒有外國艦艇行經台海。學者認為美方考量不想過度激化區域局勢,但也覺得彈性調度經過台海更能彰顯自由航行的意義。

圖/TVBS

 
兩個月前美軍才高調貼出穿越台海的照片,但怎麼十月份好像靜悄悄,翻開美軍今年行經台海資料,一月到五月定期派遣驅逐艦路過,7、8、9月也都有巡洋艦跟兩棲船塢登陸艦,雖然6月份沒派艦艇,但美方盟友加拿大的巡防艦6月18日也經過台海,按照這趨勢,國外艦艇每月下旬「定期」行經台海,今年就有9次,但十月份無論是美軍或者是外國軍艦都沒來。

軍事專家施孝瑋:「最近立法部門通過,一些相關的友台法案,其實從就行政部門的角度來講,他其實可能是會面對到,他是否要同意接受與否,可能會是一個難題,因為那些法案其實本身過於親台。」

點出中美關係微妙宛如翹翹板,美軍6月沒來,當時就正逢中美貿易戰談判。

 
圖/TVBS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國軍對於台灣海峽周邊的海空域,都能夠運用情監偵的作為,充分的掌握,這個部分可以請國人放心。」

來跟不來,國防部聲稱都會掌握,戰略學者則認為,沒經過台海並不意味,美方暫緩倡導航行自由。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我覺得他這樣的部署可能會,反而會彰顯他戰略上的彈性,就是沒有被看死說,什麼時間一定要出現。」

但美方針對陸方動作並沒有完全停擺,近期所屬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海岸警衛隊,就派執法船隻在黃海和南海海域活動。

圖/TVBS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所以美國的海上警衛隊的全球部署跟派遣,也是一種輔助的方式,可以彰顯很多美國,在全球勢力的擴展。」

美方是否變換了向大陸叫囂的方式,還得觀察,美艦通過台海與否,向來與美方大戰略有關,不一定能跟台美關係升溫畫上等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軍艦#國防部#美軍#海上警衛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77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