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推九大政策、綠拍片 「新住民選票」丟不得!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0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0 23:22

台灣的高齡少子化,讓新住民的「新台灣之子」,改變了人口結構,選戰倒數,另一塊兵家必爭的,就是新住民選票了,近期,除了蔡總統拍影片,喊出台灣是新移民故鄉,藍營也成立「新移民中央後援總會」,端出九大政策,但新住民要的,除了看得見的政策牛肉,營造「文化認同感」,同樣是關鍵。

圖/TVBS

 
新北市中和的華新街,又有緬甸街之稱,這裡的飲食文化,融入台灣味後,變得更多元。

記者黃琲茹:「想要品嚐道地的緬甸美食,現在不用搭飛機出國,在中和的華新街這裡,滿滿一整條的美食商圈,其實早就自成一個新住民的聚落,確實我們說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過去我說到四大族群,指的是閩南、外省、客家還有原住民,不過現在,隨著新住民的人口的越來越多,現在也有五大族群這樣子的說法了,確實,我們再從移民署的資料來看,截至108年8月底為止,全台新住民的人口,已經突破了55萬人,再加上早期來台的新住民,其實大多都已經有投票權,如果再加上他們的親朋好友,這一塊新住民選票,將會成為大選的兵家必爭之地。」

總統蔡英文:「台灣,謝謝你們。」

 
蔡總統暢談新住民政策,又是拍片,又是po文,不只擴大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設立產學專班,更喊出台灣是你們的故鄉,而國民黨搶攻新住民選票,同樣動起來。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0/27):「包粽子就是說,選總統也包中。」

圖/TVBS

藍軍則是成立新移民中央後援總會,同步推出9大新移民政策,從保障人權到產學合作,健保關懷、人才培育到數位化,固守新住民票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0/27):「不管稱呼叫新住民,或者新移民,總而言之,是大家一起要到我們中華民國來,不管他的膚色語言,生在什麼地方,大家只要共同,同心協力,就能夠建構幸福美滿的家庭。」

前移民署署長莫天虎(10/27):「我們的移工到台灣來工作,就可以有健保,可是我們新住民的朋友,那麼來到這個地方,還不滿六個月但是懷孕了,居然沒有健保,所以我們認為說,保障移民人權,就是要讓這些陸配、外配的權益能夠衡平,如何結合政府部門,跟我們民間的團體,然後對於出入境的,幾個初期剛來到台灣的,這些新住民,如何提供他們關懷紓困,提供他們服務,我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

新住民政策,喊了好久,藍綠端出政策牛肉後,在政策的落實度上,卻還有琢磨空間。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那比如說過去在,大陸配偶來台灣,我們一向都是給他六年的時間,才能拿到中華民國的身分證,可是相對於,其他外籍的人士,外籍的配偶,他們的時間,只要四年就可以拿到,過去的一些新住民配偶,來到台灣,來台的時候已經懷孕,可能四個月幾個月,但是他不能夠滿足,目前我們的規定就是要,在台灣居住達六個月之上,才能享受到健保福利,所以我覺得這些也是可能,必須大家得去友善對待的地方。」
 

圖/TVBS

除了要懂新住民要什麼,文化認同感,在大選中更扮演左右支持度的關鍵角色。

世新大學口傳系主任胡全威:「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一個認同,對認同,其實身分正視這件事情,在整個政治學研究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那特別是新住民來說,是這個社會裡面的少數的族群來說,另外一方面叫做文化的認同,文化認同就是說我是新住民過來的,比如說我的國家,我可能是穆斯林的,或者我可能是東南亞的,我會希望這個社會,或這個候選人,他要尊重我的語言,我的宗教,我的文化,即使是我融入了,台灣這樣子的公民社會,但是我的文化,我的語言,我的一個宗教習俗還是能夠,被肯認,被保障,我想這個是對,爭取新住民的選票,是非常有幫助的。」

台灣的高齡少子化,讓新住民大票倉,在選戰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選戰倒數,新住民選票,兵家必爭,各方積極搶攻,各自出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新住民#票倉#關鍵#角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86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