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UH-1H功成身退! 越戰標誌、台版成救災機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洪復華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0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0 15:55

陸軍的UH-1H直升機10月30日正式退役,軍事迷對它的印象不外乎跟越戰有關,我國的老U在中華民國歷史上,大多沒有真正參與過戰爭,倒是參與無數次國內外救災任務,從921大地震到八八風災都有,而開過它的飛行員都表示相當的不捨,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圖/TVBS

 
電影片段《現代啟示錄》:「這會嚇壞越南人,我的部下超愛的。」

電影中美軍駕駛UH-1H,狂轟炸北越,看得軍事迷熱血沸騰,現實越戰中美軍靠著UH-1,兵力投送機動作戰,但大多國人真正認識它,是1999年那一夜的天搖地動。

退役飛行官李萬傳:「北部有一個登山隊在中橫,他的小巴被壓毀,挖掘到這些罹難人員之後,我們是就近有著陸點的地方,譬如說在德基水庫的壩堤上面,來載運把罹難的大體載運出來。」

 
圖/TVBS

921期間陸軍出動一千多架次老U,自此88風災桃芝颱風,各種重大災害救難都能看到它,考核基本功,飛行員經驗傳承一代接一代,但直升機本體,依然避不開時間的無情。

軍事專家吳明杰:「但是也很不幸的,前前後後三起的重大事件,大概總共有將近快50名的官兵不幸罹難,因為它飛安的問題,所以也導致陸軍加速檢討,是不是因為機齡老舊的關係。」

飛越再熟悉不過的山嶺,軍中服役49年,老U也同時見證外交上的高峰。

記者劉亭廷:「這架UH-1H陸軍316號機的機鼻上,這塊銘牌其實就是它的身分證,看得出它是由美國貝爾公司,跟航發中心聯合製造,製造年份是民國61年,但這一架陸軍422號機的身分證,用的可是英文,因為它可是美國原廠製造。」

圖/TVBS

118架台灣製造,9架美國進口,這127架UH-1H是台美友好證明,最後8架封存,未來可能送邦交國。

陸軍飛訓部飛安官李少校:「這架飛機對我來講,其實它跟著我將近20年了,比我的家人還要更,跟我在一起的時間更長。」

 
關上艙門,再不捨也得轉身,中華民國的老U不飛了,靜靜的留在原地,功成身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軍#服役#罹難#飛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591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