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禁蒙面法惹議 我集遊法也禁戴面具

記者 李作珩 陳世明 / 攝影 崔重群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5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5 13:23

香港引用緊急法,訂定上街遊行禁蒙面法,不僅港民反彈,綠營也批判!但過去反年改陳抗,當時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就曾說,依集會遊行法規定,參與者不可以戴面具,徐國勇今(5)天表示,兩者完全不同。

圖/TVBS

 
陳抗團體:「退後,警察退後。」

去年4月,年改團體上街頭,發生攻擊警察和記者的脫序行為,不少人就是戴著面具,這樣的行為,當時的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還出面說,這樣的作為已經違法,因為台灣的集遊法,明令禁止,那香港的蒙面法,和台灣的集遊法,是否一樣?

內政部長徐國勇:「我們的集會遊行法是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是立法權的表現,是人民意志的表現,而香港那個是用緊急法,緊急法就是行政權,這行政權怎麼可以凌駕立法權。」

 
圖/TVBS

根據現行集遊法第14條規定,主管機關許可室外集會、遊行時,得就相關事項做必要限制,第6款規定「關於妨害身分辨識的化妝事項」,民國77年國民黨執政時制定,徐國勇說民進黨團早在105年就想廢止,行政院也曾經在當年2月提出政院版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要將這條拿掉,但到目前為止法案還躺著,換句話說,我國禁蒙面法仍然有效!

總統蔡英文:「我們持續呼籲香港政府,要真誠面對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要求,能夠盡快坐下來好好跟人民來對話。」

綠營像是撿到槍,但似乎忘了,說好要修的集遊法還躺在立院,至於多次在香港議題發言,被抨擊的柯市長。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認為這樣實施下去還是會局面更難收拾,其實香港當局跟北京政府,還是要誠實面對問題,對症下藥才能夠平息這場風暴,所以重點不是老百姓蒙面不蒙面,而是政府不要把自己的眼睛矇住。」

罕見拿出小抄,照著念,不難看出這議題有多敏感,香港禁蒙面法引爆警民衝突,也讓台灣集遊法再度被檢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蒙面法#徐國勇#集會#遊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1065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