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固期直接砍半 誰是臨海橋梁「最大殺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2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2 23:22

南方澳跨港斷橋突顯國內橋梁檢修沒有落實的弊端,尤其靠海的橋梁,受到海風和空氣中的鹽份侵襲,梁柱和吊索特別容易出現鏽蝕問題。我們來到西濱公路的林口高架橋路段,實際看看臨海橋梁的鏽蝕情形,專門負責全台省道和快速道路養護的公路總局,是用什麼方式?又多久一次進行檢修?請看以下的報導。

圖/TVBS

 
工程人員為進行高架道路養護所搭建的鷹架,距離地面至少兩層樓高,橋面下鋼構梁柱,藏著一般人看不到的鏽蝕危機。

TVBS記者戴元利:「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西濱公路八里路段,林口大橋的正下方,距離上一次的塗裝保養不過是3年多前,不過我們可以看到,現在鋼構鏽蝕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

隨手一碰,鋼構表面的塗漆應聲掉落,如果缺乏定期養護,就怕繼續往內部侵蝕。

 
公路總局養工處中和工務段長游旻達:「那這座橋梁我們大概原則上,每半年就會來檢查一次,那以油漆來講的話,它的保固期限一般都是7年,不過這座橋梁很特殊,它只能保固3年因為環境特別。」

一般的塗裝保固長達7年,但林口高架橋路段,短短1、2年間就會產生鏽蝕,因為靠近海岸,隨時有海風、鹽霧吹拂,加上緊鄰林口火力發電廠,排放的硫化物,無形中日積月累,也難怪巡檢要如此頻繁。

圖/TVBS

公路總局養工處中和工務段長游旻達:「這就是我們用(噴)砂,去處理完的表面(除鏽),那我們有規定(噴)砂處理完之後,在4個小時之內就要馬上,(塗漆)上上去原因就是我把鏽除掉之後,我們也避免髒汙再附著。」

八里林口路段共24個跨度,光重新塗裝6個跨度,就得花上7個月,以公路總局中和工務段來說,轄下負責橋梁多達161座,其中跨越河面的橋梁18座,體積較小的,巡查檢視至少3天,體積大的橋梁至少1周,保養可說工程浩大。

公路總局養工處中和工務段長游旻達:「其實多久維修取決於它的耐久性,那因為它這個環境非常惡劣,原則上它每3年就要做過一次大保養,(根據)個別的不同的情境,比如說水位達到什麼程度,地震達到什麼程度雨量達到什麼程度,根據不同的橋梁做不同的情境,做不同的特別檢測。」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事件,突顯國內橋梁維修危機四伏,從數據來看,全台橋梁將近3萬座,然而後續保養權責單位,卻分散於公路總局、台鐵、高公局,甚至非專業主管機關的港務公司,或財政不佳的地方政府。

公路總局養工處中和工務段長游旻達:「新的橋梁也會愈蓋愈多,可是基層工程人員的人力以及素質,卻是逐年往下滑的,即便我們現在國家慢慢地採用委外,委託民間的顧問公司下來,協助我們橋檢的能量,可是民間顧問公司的人力,其實也是非常有限的。」
 

公路總局養工處中和工務副段長陳群仁:「(3D圖)可以知道它有什麼墩柱,那有什麼一個結構形式,那作為我們在判斷說,它的缺失它的維修到底要怎麼去進行,下一個設計的方向。」

為了加強檢修,交通部的公路橋梁管理資訊系統,必須記錄每一次巡檢結果,檢修人員甚至有GPS定位,確認有實地檢查,交通部要做品質控管,但並非每座橋梁都能落實檢視。

圖/TVBS

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教授簡連貴:「有一些災害的產生以後,我們就多了一些省思,然後也有一些積極的配合,我認為這是好事,但是要真正能夠把這種省思,化為一種行動,那切實去檢討,過去在這個所謂的檢驗或者是查核上面,那麼是不是能夠落實,現在既有的一些規範。」

從港務公司公布的報告來看,南方澳跨港大橋檢測,並未把鋼索列入重點項目,未來這類檢修如何落實,考驗政府執行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方澳大橋崩塌

#坍塌#斷橋#檢修#鏽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589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