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例行檢測不易落實 身邊還有多少危險橋梁?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2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2 23:26

南方澳大橋無預警崩塌,也讓外界開始關心周遭橋梁的健康狀況,像連接雙北的中正橋,因為橋齡超過80年,防震、防洪都跟不上現行標準,已確定改建。而目前雙北市的橋梁有1600多座,根據規定每兩年須檢測一次,但專家點出,人力資金有限,這些檢測往往流於表面,未必能看出整體結構上的問題。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南方澳大橋崩塌的事件震驚社會各界,但其實我們從這幾十年的歷史來看也有不少大橋崩塌的事件發生,像在民國75年就是舊中興大橋崩落,到民國89年則是發生在高屏大橋,而到了民國97年這樣的慘劇也發生在后豐大橋上,再來就是民國108年發生在南方澳的慘劇,幾乎每十年就有一座重要大橋崩塌,這也不禁讓你我擔心,我們生活周遭的大橋真的安全嗎?」

從早到晚人車來來往往,中正橋橫越新店溪連接台北市中正區和新北永和區,可以說來往雙北的重要樞紐,其實這個橋從民國26年就建立,如今已是80歲高齡。

世曦工程顧問總工程師林曜滄:「這一座橋因為三代同堂,它有民國20幾年蓋的,民國50幾年蓋的,有民國60年才蓋的,拓寬等等,所以這座橋其實它是耐洪耐震都不足。」

 
而且歷經幾次拓寬,乘載車流量更大,耐震係數、防洪高度皆不符合現行法規標準,也讓雙北市府決心要動工改建。

記者李頂立:「舊的中正橋主要解決的就是防震以及防洪這兩個最主要的問題,可以看到在我旁邊的這個新工程其實從今年中就已經開工,目前是進行到基樁的階段,未來當這邊完工之後,它就會是新中正橋側邊的重要支撐。」

現有的中正橋將整建保留,轉為人行道,而新中正橋則是將機車汽車分流,預計2023年完工,但包括中正橋在內,台北市一共有307座橋梁,新北市則有1315座,這些橋梁通通安全無虞嗎?

圖/TVBS

台北市新建工程處科長王志良:「我們107年總共檢測165座,108年檢測149座,那107年檢測出來的缺失都是一些小缺失比如說像混凝土破損,然後有一些裂縫。」

北市府拿出數據,按照公路養護規範,每2年至少檢測1次,107年查出的部分缺失都已改善,市長柯文哲更自豪相關評測是六都第一,而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也表示,將在3個月內全面檢察,特殊橋梁要在1周內檢視完畢。

台北市新建工程處科長王志良:「(檢查著重)橋梁結構性的安全,比如說那個橋柱有沒有異常變化,裂縫是不是有結構性傷害。」

世曦工程顧問總工程師林曜滄:「做例行性的檢測都只看外觀,但很重要的結構關鍵,不一定每兩年會進去看一次。」
 

尤其台灣暴雨颱風地震多,臨海高溫潮濕,鋼材易受鹽害銹蝕,後續檢察能否落實影響重大。

世曦工程顧問總工程師林曜滄:「很多不容易檢測到的地方,可能要花很多的錢,譬如說在水下的構造就沒辦法很簡單的(檢查),或者是在高空的,像鋼索你要去檢測的話它需要很特殊的儀器。」

只不過要全面詳細檢查,是否有足夠的資金和人力投入,學者建議,可以善加運用新科技來輔助監測。

圖/TVBS

台大土木系助理教授張家銘:「比如說我們可以裝一些感測器,讓一些比較重要的結構開始能夠做一系列的健康檢查,對於一些重要的(問題)我們可以開始做一些比較深入的探討,對於一些稍微不是那麼重要的,我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監測的動作。」

 
大橋崩塌,全民關注。中央與各縣市首長都動起來積極盤點轄區橋梁,只不過是否能藉此機會建立更嚴謹的檢測SOP,在事件退燒後能否持續落實,才是在悲劇過後帶給我們的轉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方澳大橋崩塌

#檢測#橋齡#橋梁#坍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728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