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遏止「亂分享」歪風 散布假災情重罰50萬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1 0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00:18

每逢颱風、地震等天災,總會有假災情等不實資訊在網路上流竄,不僅造成民眾恐慌又浪費相關單位查證成本,立法院今年就三讀修正通過《災害防救法》,重罰30到50萬,如果散播災害不實訊息還致人於死,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圖/TVBS

 
暴漲溪流夾帶大量泥沙衝上路面,阻斷前方通聯道路,這是今年五月份網路瘋傳的驚險畫面,還警告大家不要前往廬山溫泉,但其實這個場景發生的實際時間,是在11年前。

另外4月18日地震過後,網路上傳出,台北市信義區路面出現巨大裂痕,事後證實只是瀝青灑出。

這一類移花接木、未經證實的假消息頻傳,就怕有心人士唯恐天下不亂,製造假災情讓民眾恐慌,政府單位又要如何辨別查證呢?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國家災防科技中心裡面,其實每逢颱風或是其他天災發生的時候,網路輿情觀測站就會開啟,您可以看到像在畫面上目前捲動的這一些就是有關這一次颱風以及災情的相關貼文,而這一些累積的數據,你可以發現上面的這個248就代表是這幾個小時以內關於米塔颱風的討論聲量。」

災防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劉致灝:「這個資訊我們還幫你篩選過,也就是說它可能跟颱風是有關的。」

每5分鐘更新一次資料,從臉書、PTT等19個主要社群中,透過關鍵字分析聲量數據,穿著紅背心的應變作業小組,人手一台電腦就定位,這些情資必須先經過初步的判讀。

圖/TVBS

災防科技中心助理研究員劉致灝:「配合中央政府的一些觀測資料,也就是那個地方是不是累積雨量真的很高,作為一個判斷,另外我們會從社群上的一些輿論,剛剛提到的輿論,如果這個地方有災情,通常其他的民眾也會發文說那個地方有淹水要小心等等。」

另外,也可以透過街景定位和各地的監視器,即時比對災情畫面,如果還不能確定,就可能出動空拍,或由水保局、水利署等業管單位,現地察看。

災防科技中心氣象組組長于宜強:「我們在梅姬颱風(2016年)的時候,收到了一個蘇迪勒颱風(2015年)基隆河高漲的照片,然後在網路上瘋傳,那我們就透過基隆河水位以及雨量以及員山子分洪的分洪情形了解當時的照片是一個假新聞。」

會這麼小心,因為一次颱風或地震期間,可能就會蒐集到20至40萬筆情資,但能用到的資料約僅剩200多筆,最後確認災情上架大概只剩幾十筆,轉發假訊息只要幾秒,但卻要浪費相關單位後續大量的查證成本。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台北市消防局119指揮中心,基本上只要在台北市打進來的(通報)電話,都會由這個中心來作受理,平均一天可以接到1100件左右的通報量,尤其是在颱風天,通報量可能還要更多。」

119指揮中心成員:「等我們救護車到喔,我們救護車派過去了,掰掰。」

不論是積水、落石、招牌掉落,接到民眾報案,接著把案件輸入系統,分派給轄區消防單位,後續還要幫忙定位,並追蹤車輛是否到達現場。

圖/TVBS

119指揮中心成員vs.報案民眾:「我們救護車是不是到了,有看到了吧!」

 
除了民眾通報來源,也要一邊鎖定新聞和網路社團的情資,但過程中也可能遭遇烏龍報案,或以訛傳訛的假消息。

北市消防局救災指揮中心股長蔡明宗:「即使在一個安全的狀況下,我們還是會派車過去查看,那如果(災情)真的沒有像民眾描述這樣,那也沒關係,至少我們做一個查證,確保民眾真的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若是散佈災害謠言,不僅造成恐慌,更可能浪費不必要的人力成本,按照今年三讀修正的災害防救法第41條,明知災害不實訊息卻通報者,處3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若散播災害不實訊息致人於死,最重可處無期徒刑,呼籲民眾在分享災害訊息前,還是要先查證消息來源,以免成為危害公共安全的幫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災情#災害防救法#天災#開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72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