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心香港情勢!兩岸交惡 蔡英文滿意度不降反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7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7 23:20

近幾年兩岸關係惡化,對岸限縮外交空間,讓總統蔡英文任內丟掉6個邦交國,也讓學術交流、觀光產業等受到衝擊,但在反送中運動的效應下,變身「辣台妹」的蔡總統,無論在處理兩岸問題的滿意度和施政滿意度,民調卻不降反升。有專家擔心,民進黨明顯往美國靠攏,又不斷激化兩岸關係,不排除對岸再出重手,讓台灣明年的經濟更雪上加霜。

圖/TVBS

 
公民團體:「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

許多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929撐港大遊行,即將在周日登場,民進黨也呼籲各界支持,香港反送中至今不見平息,蔡總統持續撿槍,立委選舉也搭上順風車。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並不只有總統大選相當關鍵,在國會裡面我們如何能夠確保,這個親中的國民黨勢力不要過半,如何確保更多的本土進步的力量,能夠取得國會的多數。」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立法委員就是屬於洗錢防制法所說的,重要政治性職務之人,是洗錢防制法重要管制的對象欸。」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說,掉300萬是自己家的事、跟社會無關,不過疑點太多,國民黨持續緊咬,近期私菸案、陳明文的300萬,到邦交國接連斷交,蔡政府爭議連連,但只要碰上反中和兩岸問題,似乎就能安全過關。

圖/TVBS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民眾)觀察大陸跟香港的互動,多於兩岸之間的互動了,所以這個時候呢對於台灣民眾來講,他的priority優先順序其實,仍然覺得兩岸關係重要,但是呢大陸跟香港之間的互動,會造成他們認為是疑懼的一個因素。」

民進黨靠反送中成功救選情,以民調來看,蔡總統在兩岸關係滿意度,從去年的18.7%增加到現在的37.7%,不滿意縱使過半,卻也是從去年的67.6%降到51.1%,然而兩岸關係激化,台商並不樂見。

前行政院長陳,把獎座頒給傑出台商,在中美貿易戰動盪之際,這群在對岸打拚的業者,處境更加艱難,尤其碰上這幾年兩岸關係惡化,他們感受深刻。

惠州市心連心公益協會理事長胡政源:「還是以和為貴啦經商的話,還是以人口紅利多的地方來偏重,貨我們銷得出去人迎得進來,那我覺得這個對雙方來講,都是很好的一種措施啦。」

傑出大陸台商聯誼會榮譽會長陳燕木:「台商不分藍綠白黃,台商只有一個愛台灣,對台灣政府來講,你把台商打入中共代理人就是你的,簡單一句話你就把200萬台商送給大陸。」
 

圖/TVBS

根據國安會最新提出的,大陸對台威脅專案報告指出,對岸為影響台灣選舉,可能減少對台採購、限制陸資,要台商政治表態,甚至威脅終止明年即將到期的ECFA。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從2011年ECFA上路以來,截至今年4月,台灣對大陸出口減免關稅,累計約66.57億美元,折合新台幣2000多億,一旦ECFA喊停,就怕農漁產品在內的傳統產業,首當其衝。

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對台灣來講如果我們失去了這種危機感,而換來的是一個茫茫無所終日的亡國感,或者是芒果乾的時候那你自然就不會,對政治產生一個正向的力量,要去鞭策激勵跟要求在上位的人,不管是執政黨或者是在野黨,必須對國家實際的重大問題提出對策。」

兩岸關係牽扯大國角力、香港問題,與台灣經濟發展,在這場選舉中,扮演關鍵角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兩岸關係#林飛帆#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846

0.2144